“左轮”“右轮”并驾齐驱,端午出行“走得称心”

http://www.scol.com.cn(2021-6-11 15:1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钱龙 张孝勇
作者:钱龙 张孝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端午假期,全国铁路运输11日启动,持续到6月15号为期五天。今年端午节,恰逢2021年全国高考刚刚结束,旅游流、探亲流、学生流叠加,全国铁路提前安排运力,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据预测,今年端午假期,全国铁路预计开行旅客列车和发送旅客人数将于2019年同期持平,成都铁路部门预计发送旅客550万人次。(6月10日,央视新闻)

  端午小长假,乘高铁周边游成为假期出行新时尚。快捷、安全、高效,朝发夕至,成为更多民众节日出行的首选。对于交通部门来说,“左轮”是运力,“右轮”是服务,只有“左轮”与“右轮”并驾齐驱,才能经得起百姓、市场的考验。这两天,铁路将迎来新一轮客流高峰,在这大运量背后是强大的运力支撑。加大运力投放,实行“一日一图”,灵活调整开行列车数量;同时,扫码进站、电子客票、智能如厕、5G网络……交通部门多举措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让百姓真切感受高铁游的便利,拥有一个高品质的端午出行假期。

  高品质的假期运输,让“左轮”的马力十足。节日期间,人民群众除了包粽子、划龙舟、诵诗赛诗,还纷纷结伴出游、旅行登山,诠释了对端午家国情怀的新的表达。此时此刻,交通部门能否最大限度满足民众走得了、走得好、走得顺畅的愿望,就看是否下了功夫。成都铁路部门加大城际间短途动车组运力投放,在重庆、贵阳、万州、安顺、六盘水等热门旅游城市增加早间和夜间班次,开行旅客列车668对,满足旅客端午节“一日游”的需求,出行有更多地选择,“想走就走”的愿景成为现实,受到了广大旅客青睐。公交化方式运行的高铁,高频次开行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更多时间选择,快捷的高铁缩短了百姓路途时间,百姓高铁出游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真情服务的“右轮”动力强劲,百姓“走得称心”。要从节日传统文化中不断优化客运供给,加大旅游市场开发力度,加快铁路建设步伐,让民众在这个千年文化节日里感到更多的快乐。时间在变,铁路真情服务于民的初心不变,服务民生的脚步蹄疾步稳。随着成渝、成贵、渝贵、西成等众多高铁的客流稳步上升,绵泸高铁内自泸段试验运行,贵南高铁建设的快马加鞭,在西南大地,一列列高铁“飞一般地速度”,让人民群众出行更快、更稳。比如,刷脸进站、网络订票、针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需求的专项服务,让旅客端午旅途中享受到温情服务。再如,这两天在成渝高铁的复兴号上的端午特色活动,制作艾草香包、吃粽子,诵古诗,让旅客点赞笑开怀。同时,端午节期间,铁路部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设置应急隔离席位等各项防疫措施,努力确保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健康安全,让更多的温情、健康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只有时刻把“人民美好出行”放在心上,才能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征程上坚定前行。让“左轮”“右轮”并驾齐驱,民众端午旅途风光更美,更让铁路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