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21-6-28 9:1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颜磊
作者:颜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一个崭新的概念,是中国共产党人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出发,基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考量,对我国民族关系历史现状的最新描述、本质特征的最新概括和长远发展的最新谋划。这一概念的提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创新发展的理论品格。中华民族共同体是被历史、理论和实践逻辑证明了的客观真理,是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民族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已成为当前和未来指导民族地区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

  第一,要领悟其真理的力量。马克思主义认为,民族是一个历史的范畴,有其形成、发展和消亡的过程。这一论断既符合辩证唯物论又符合现代科学认知。现代人类起源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科学研究表明,人类在不断迁徙的过程中,人和不同环境相适应,形成了以不同的血缘、体型、肤色、语言、信仰为特征的种族,这是民族的形成。在古老的中国,诸夏的形成,多氏族之间的融合,初步形成了汉族族群,这是民族的发展。从历史上匈奴、鲜卑、羯、氐等族群先后融入并演变成其他民族,这是民族的消失。中国历史上各民族相互学习借鉴、生息繁衍、共同发展,形成了“多元一体”格局。民族共同体是被历史事实和科学理论证明了的客观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随着各民族不断交往、交流、交融,中华大家庭各族群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将是历史的必然。

  第二,要把握其基本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中华民族之所以是一个共同体,我理解有四个基本特征。一是理念上同宗。这个宗就是5000年来,中国统一时期远大于分裂时期的历史规律和各民族共同为和平统一而不断奋斗的历史精神。二是文化上同源。这个源就是延续5000年,根植于中华大地,由不同时期各民族共同创造、继承和发展的中华优秀文化。三是思想上同心。这个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四是行动上同步。这个步就是共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面临不少的风险挑战,但只要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各族儿女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就能从容应对,“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第三,要明晰工作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这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必须不断铸牢。铸牢,就是要深入人心,使之坚如磐石,历经风雨而岿然不动。显然,这不是简单机械地层层传达“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个概念本身就能实现的。为此,我们要在学习中华悠久历史,特别是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系统整理、深入挖掘,围绕“五个认同”,讲好一批历史故事、推出一批实践案例、创造一批文艺作品、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用鲜活的事实、感人的场景、动人的语言和统一的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第四,要投身具体实践。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各族人民共同用行动来支撑。甘孜州地处民族偏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较滞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十三五”期间,中央和省级财政累计投入1702.77亿元,建成1.92万公里公路(其中通乡油路2137公里,通村硬化路1.9万公里,高速45.4公里),建设医院、学校、城镇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1049个。全州5.7万名干部职工,背包入驻广大农牧区,以结对认亲、同心同向、爱心帮扶、宣传教育、支部共建共创、幸福工程六大活动为载体,开展群众工作全覆盖。经过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全州18个县摘帽,1360个贫困村出列,22.55万贫困户如期脱贫,全州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未来,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甘孜新发展格局。

  如今,单边主义、民粹主义、种族主义、逆全球化等思潮抬头,妨碍民族发展,阻碍人类进步,我们必须坚决抵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民族才有希望,各民族才有未来。要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要在团结带领各民族共同奋斗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断奋斗。(作者系甘孜州副州长)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