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http://www.scol.com.cn(2021-6-21 9:31:4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从楷
作者:陈从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习川陕苏区等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历史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意蕴深远的重要讲话,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凸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生动体现了我们党对唯物史观的科学认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

  如何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中的作用,是社会历史观的重要问题。马克思把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作为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力量,科学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深刻认识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作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将“人民”二字置于心中最重要的位置,践行着来自人民、依靠人民、植根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情怀和理想。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打江山依靠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反之,我们将一事无成,甚至走向衰败。”大革命失败以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建立多个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在众多革命根据地中,1932年底由红四方面军入川创建的川陕革命根据地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价值:其占地面积约4.2万平方公里,人口约600万,规模在当时仅次于中央革命根据地,居全国第二,为革命力量的持续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

  川陕革命根据地为什么能够在短时间内建立并迅速得到发展?回顾和梳理这段历史,对于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一是四川早期党组织开展的工作在群众中打下了基础。1926年2月,中国共产党在四川的第一个省级组织建立,党组织先后在四川建立了40多个乡镇农民协会,各地的农民自卫军也逐渐建立。为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加入到革命队伍中来,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后,中共四川省委及时将革命重心转到农村,发动群众,领导他们进行抗捐、抗税和反对军阀豪绅的斗争,教育和动员了一大批群众,传播了革命火种。等到红军进入通江时,附近地区的农村正在开展抗捐斗争,广大贫苦群众看到红军到来无不欢欣鼓舞,抬猪送匾,给红军主动带路。有的老百姓更是用歌声表达了对红军到来的欢喜:“太阳出来满山红,红军来了大不同。打倒土豪和劣绅,人民永远不受穷。”

  二是红军入川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赢得人民群众对苏维埃政府的好感。面对反动军阀利用各种手段抹黑红军、抹黑共产党,川陕省委毫不妥协,积极利用宣传队、报纸杂志、石刻、集会等多种形式向民众宣讲红军的政治主张,揭露刘湘等反动军阀的反动面目,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红军向广大群众宣传:“红军是全世界穷人的军队,也是川里穷人的军队”“红军胜利,就是川里穷人的胜利”“穷人不打穷人”“共产党不乱杀一个人,只杀反革命”等。对军阀则进行无情揭露,如“刘湘家财千千万,士兵都是穷光蛋”“刘湘、田颂尧、杨森、邓锡侯等是四川人民的公敌”“田颂尧是吸尽川北穷人血汗的毒虫”等。通过宣传思想工作,一定程度上解除了群众对红军的误解,拉近了红军和人民大众的距离。

  三是围绕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制定一系列惠民政策,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正如毛泽东在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农民问题只是一个贫农问题,而贫农的问题有二个,即资本问题与土地问题。这两个问题都已经不是宣传的问题而是要立即实行的问题。”因此,要让民众长期支持红军、支持共产党,就要解决他们的根本问题。土地是广大农民最基本的生产资料,然而,当时川东北地区大量的土地都集中在地主手里,广大农民为了生存不得不租种地主的土地,忍受残酷的盘剥。因此,为了获得广大民众的支持,红军一入川就发布了《关于土地问题的布告》,宣布立即召集工农群众大会,宣布无条件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田坎子、山林、房屋;雇工、贫农、士兵、失业而愿意亲身去做庄稼的穷人,都应分得土地;地主豪绅家的耕牛、农具,也应没收来归庄稼人共用或分用;土地分配好了以后,一切收获归耕种者所有,永远不要缴纳租粮给土地旧有主人或者其他任何人;凡参加红军与游击队的雇工、贫农、中农,应分得最好的地,无耕种能力者,由苏维埃代耕,伤亡者有伤亡抚恤优待。此外,还宣布:凡白区工农、白区军队的士兵和官长来参加红军者,同样在苏区分得红军公田,由苏维埃负责代耕。其家属亦可到赤区来,照人口与劳动力量分受土地。人民得到土地后,一面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农业生产,一面积极支援和参加红军。一些群众为了支援红军,还纷纷组成担架队、运输队,帮助红军抬伤病员、运输粮食,革命根据地人民几乎是“人人有组织,个个有事干”。

  四是建立一套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不受损害,为政权的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只有团结人民、依靠人民、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建立以工农为主体的政权,红军才有巩固的根据地做依托。《川陕省苏维埃组织法》明确规定,川陕省苏维埃是川陕工农兵的代表会议,政权属于全川陕工人、农民、红军士兵及一切劳动群众。可见,党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广袤的土地上,建立了真正代表工人和农民利益的政权。那些长期处于社会底层的贫苦人民不仅摆脱了地主和豪绅的控制,翻身做了主人,而且还可以亲自参与政权建设、管理和监督,这无形中激发了民众的革命热情。为了保卫革命果实,他们踊跃支援和参加红军,扩大和巩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因此,在短短的两年零四个月的时间里,红军在川陕苏区共建立了23个县和1个市苏维埃政权、160多个区苏维埃政权、990多个乡苏维埃政权和4300多个村级苏维埃政权。此外,为了充分保证人民利益,防止发生损害人民利益、损害党和红军形象的事情,川陕省委还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民主监督制度。例如,群众对分田不满意,可以通过雇工会、贫农团提出意见,召集会议重新分配,这样就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有利于革命根据地的发展。

  总之,川陕革命根据地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是因为我们党与反动军阀鱼肉百姓的行为截然相反,采取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始终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让人民群众在实践中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代表老百姓利益的,才使得革命根据地最终存在和扩大,生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的那样,“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所以,建立革命根据地的过程,既是红军求生存、谋发展的过程,更是我们党一切依靠人民、与人民群众建立血肉联系的过程。

  守江山为了人民

  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革命战争年代,打江山依靠人民;和平年代,守江山为了人民。打开历史的望远镜,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使我们这个人口占世界总人口近四分之一的大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国统一,结束了老百姓流离失所的日子。新中国成立以后,为了尽快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经济、就业、教育、社会保障民生保障放在第一位,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进行土地改革,解决了民生发展的重要问题;恢复经济发展,提供民生发展的物质保障;颁布系列法律法规,奠定民生法律基础……短短三年内把国民经济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使人民过上了和平安宁的生活。新生的人民政府把人民利益的实现程度作为检验民生实现的价值指标和评判标准。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面对“国民经济濒于崩溃的边缘”,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现代化建设上来,全面改革开放,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从“站起来”实现了“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环保等实际问题,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日子越过越好。这些成就的取得,归根结底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幸福镌刻在通向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因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开始,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历史和现实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党时时刻刻对自己的警醒:打江山、守江山始终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可靠力量,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不变的追求,我们党才能始终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当今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考验、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形势越是严峻、任务越是艰巨,越需要动员和凝聚亿万人民的磅礴伟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恪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认识,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执笔:陈从楷,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