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式创新”打通科技经济对接通道

http://www.scol.com.cn(2021-6-21 9:26:2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盛毅
作者:盛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针对我省现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实际,明确提出要以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为抓手,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以“链式创新”支持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以全方位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从“企业创新”向“链式创新”转变,是四川产业成链发展的现实需要

  我省产业已进入集中集聚和成链发展、全面构建中高端和现代化体系阶段,省委提出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正是顺应新阶段产业发展需要作出的部署。在此之前,创新更多是针对项目开发需求进行的,即使强调建立官产学研联盟,也主要针对创新主体而不是产业链条。但在构建产业体系中,既有亟待通过技术改造和经营模式创新提升发展的传统产业链,也有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发展方式转变突破发展的新兴产业链;既有已经形成规模需要强化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也有正在迅速成长需要塑造品牌和扩张产能的产业链。

  推动不同类型产业链迈上新台阶,关键是要有计划、分层次地推进产业链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理念和模式创新等,这就需要整合相关创新资源和创新主体,以知识创造为核心,系统地为产业链构建提供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提供先进管理制度和优化的政策法规设计,提供新的经营模式和更有效率的组织方式,提供全新发展理念和价值观。新阶段提出的新需求,尤其是产业链构建提出的特殊需要,使传统的以“点状创新”支持企业发展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需要,消除创新中的“孤岛现象”和“单打独斗”,解决创新与产业链“两张皮”问题,必须转向对接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和多种需求的、一体化和系统性的创新服务。创新链作为围绕经济社会活动形成的全方位创新服务体系,能够通过知识供给,串联各种形式的创新资源和主体,统筹、重组、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深度参与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和全部过程中,以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创新技术、路径和手段,为产业提质赋能增效。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是创新过程与产业发展过程、创新主体活动与企业主体活动、创新要素供给与生产要素供给的深度融合,实质是创新供给与创新需求的深度融合。

  从“关注行业”向“抓好关键”转变,是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的阶段需要

  首先,在以产业链竞争的格局中,我省传统产业如制造业中的食品饮料、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服务业中的餐饮娱乐、商业贸易,农业中的川粮(油)、川猪、川茶等,虽然有一定产值规模,但生产相对集中在初、中级加工环节,以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为主,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仅30%左右,提供的产品附加值低,导致企业积累能力弱,普遍缺乏核心竞争力。而近年来发展迅速的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同样存在着产业链短的问题,有的还没有形成链条。促进这些产业依托现有基础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尤其是增加中、高端加工的企业,需要用新的科技手段和先进的管理办法作支撑。

  其次,我省近年来大力发展的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也包括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食品饮料、现代物流、金融、数字经济等,不仅普遍存在产业链条短的问题,许多行业只能靠少数几个企业支撑,而且缺乏许多关键生产环节,关键企业、核心技术等“卡脖子”问题较突出。如电子信息、汽车、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多数缺乏研发、关键零部件企业,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一些有品牌的出口加工企业,产业链条的两端普遍在国外或东部沿海地区。要促进这些产业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必须加快补充研发、核心零部件制造、关键原材料生产甚至完善售后服务等环节。而打通现有的堵点和痛点,就离不开新技术、新经营模式、新的方针政策的加持,离不开联合攻关,以补上缺失的关键环节。

  第三,虽然我省的电子信息、旅游、数字经济等产业的产值已经过万亿,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正在按既定的万亿产值目标推进,但这些产业的利润、提供的税收、主要产品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目前都不太高,按照做大规模、做强优势,提高链条上各类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区域辐射带动力的现代产业链要求,只能通过创新去推动和实现产业链价值提升。

  从“重点突破”到“系统集成”转变,是促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实施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产业基础工程科研攻关,建设创新的发展平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布局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解决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等,都要以完善政策体制为前提。

  近年来,四川围绕转换发展动力,发挥创新驱动的引领作用,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着力打通科技与经济对接的通道,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强化省内各区域之间、省内与国内外之间的产业联系,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建设统一的市场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使多个重点产业链大大拓展了资源优化整合空间,有力促进了产业链的延伸和完善。特别是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我省在科技管理体制、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金融创新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成果。有的还在全国得到推广,产生了重要影响。在“十四五”开启之际,我省又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引领,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主攻方向,以推动各类市场主体融通创新为着力重点,出台了《四川省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决定开展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新的创新改革试验,是在判断我省面临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大趋势基础上,在动态研判产业链建设和产业高级化的技术需求基础上,根据现代产业链构建需要系统的制度和政策供给,选择对创新改革制度进行集成,以满足新阶段我省产业链发展的需要。(盛毅 杜雪锋 作者分别系省社科院研究员、省社科院博士后)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