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异地提取,为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加速

http://www.scol.com.cn(2021-6-9 8:11:4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媒体报道,长三角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服务已在上海市、南京市、合肥市、苏州市、无锡市、嘉兴市、衢州市和芜湖市8个试点城市稳步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实现了异地购房提取零材料、多地联办实时审,具有“零跑动、零材料、零等候”3个特点。

  “零跑动”就是手机上办理,“零材料”就是上传影像材料,“零等候”就是实时核验秒办结,这些带有明显智能互联网时代特征的政务服务,是新时代住房公积金制度一体化改革的应有之义。过去很长时间内,住房公积金制度一直是属地化管理,难以异地融通。近年来,一些省份和经济圈已经开始探索打通转移渠道,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总体来看,地域壁垒仍然存在,但区域一体化的趋势难以逆转。

  住房公积金实现异地之间互认、互贷和提取,有利于促进经济圈协调发展,有利于提高公积金的使用率,有利于人才与人口的流动和发展,有利于农民工市民化加快,符合我国经济发展趋势。因此,近年来,全国多地之间推进公积金异地合作的进度明显加快。除了长三角的“一网通办”,粤港澳大湾区9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同签订了《粤港澳大湾区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公约》,川渝联合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便捷服务专项行动方案》,淮海经济区10城签署了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协议,等等。

  随着长三角“零跑动、零材料、零等候”异地提取公积金的实现,我们也期待越来越多的区域在住房公积金一体化的改革之路上走深走实。从服务老百姓的角度来说,一方面要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公积金事项入手,搭接好异地间的桥梁,建设好便捷服务平台;另一方面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解决住房公积金的公平性、差异性问题,更多地向住房困难的中低收入者倾斜,让他们安居乐业。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