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误读三孩政策

http://www.scol.com.cn(2021-6-2 14:07:0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七普人口数据出炉后,面对低迷的出生率,5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宣布我国将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相关配套支持措施。

  出台这一政策并非意料之外。面对我国人口状况,三孩甚至全面放开生育也早有呼声。然而,三孩政策出台后,还是有很多人觉得陌生甚至不解。讨论的主题其实聚焦在其有效性上:无论是思想上习惯了少子,“不想生”,还是现实中教育、医疗、住房等多座大山压得人“不敢生”,三孩对很多年轻人而言,是从未考虑的选项。这个政策到底和自己有什么关系?

  需要提醒的是,三孩政策并不是、也绝不可能是一个孤立的政策。虽然它影响最大的,一定是一直想生三孩的父母,但即便你不想生,相信政治局会议上释放的其他信号,也能影响到你的生活。

  且不说,政治局会议上“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等表述有多大信息量,单看二孩政策的实行情况,就能知晓,想要扭转生育率低的趋势,优化配套生育政策必须是下一步的政策主角。从经济学角度,降低“育”的成本,才能提高“生”的可能。

  先从效果来看。有人觉得二孩政策并没有带来婴儿潮,就认为放开二孩乃至三孩是没有意义的。其实不然。虽然全面放开二胎后生育率不升反降,但细看“分孩次生育率”就会发现,如果没有二孩政策带来的生育堆积效应,我国的生育率会更低:以2019年为例,中国一孩,二孩,三孩生育率分别是0.65,0.66,0.15,也就是说有近一半的新生人口都是二孩。正常情况下,由于生二孩的家庭必定要先生一孩,二孩生育率肯定是要低于一孩生育率的。我国这种非正常数据,一方面验证了全面二孩政策有减缓生育下降趋势的效果,但另一方面更显示了更多年轻育龄夫妇生育意愿极低的真实困境。而这,显然才是当前生育问题的主要矛盾。

  因此下一步的政策可以分成两个层次来看:对愿意生的开放这个自由,多少会有点生育堆积效应;但更重要的是降低生育成本,从一系列社会政策改革着手,一方面让三孩政策真正得到响应,另一方面让大家“一孩”“二孩”也愿意生。

  正是如此,中央政治局的会议通报只用一句话描述了三孩政策,却用更多的笔墨描述其他配套政策。只有生育的一系列配套政策跟上了,让人们觉得生儿育女不是一个家庭的单打独斗、不是投入多回报少的累赘,才可能让人自觉响应三孩政策,或者说至少愿意生,挽救急转直下的生育率。

  人口问题乃国之大者。在二胎生育堆积效应下,中国仍仅有1.3的总和生育率。有一种“低生育率陷阱”理论认为,一旦总和生育率低于1.5,那么生育率如同掉进陷阱,扭转下降趋势会极为困难。而人口问题关系国本、关系每个人的幸福生活。也因此,即便生育配套政策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如此低的生育率下,也到了必须下决心改革的时候。

  今日,国家卫健委就实施三孩政策答记者问,让我们都看到国家的决心乃至科学的态度。根据卫健委的回应,低生育率的病根不仅打工人知道,中央也理解——调研发现,“影响生育率排名前三的原因是经济负担重、婴幼儿无人照料和女性难以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而相应的,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的配套政策方向已明。相信下一步,会有更具体的方案出台。

  因此,不能想当然预判三孩政策的效果。作为一项权利性政策而非强制性政策,该政策想要有效,最终还是依赖自愿响应,而自愿的前提是降低生育的社会成本。从这个角度,三孩政策重要的是撬动其他领域配套政策上马,扭转“不愿生”“不敢生”的现状。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