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儿童节礼物,是守护美好童年

http://www.scol.com.cn(2021-6-1 9:20:0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这是属于小朋友的节日,但却少不了成年人的凝视:怎样才能让儿童快乐成长?

  快乐是个包含很多内容的词汇。有些人把快乐理解为及时满足。电子时代,及时满足有了新的模式——手机游戏、直播、消费主义,正在带给儿童不一样的新鲜感,但也不在断提高快乐的阈值,更容易让人掉入上瘾的陷阱。也有家长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在“鸡娃”的道路上,把孩子的“延时满足”延长到了极致。但这份延时,真的太久了,也未必真的能带来数十年后的“满足”,却一定会侵占孩子们的童年,消耗孩子们的热爱。

  极度的当下满足和极度的延时满足,都是对快乐的误读。著名媒体文化研究者尼尔波兹曼早在作品《童年的消逝》中预言,童年的概念是文艺复兴的伟大发明之一,也许是最具人性的一个发明,然而电子媒介却让它消逝,因为儿童过早地接触到了大人的社会。如有一些孩子打赏网红主播、模仿大人化妆;有一些孩子,过早认同大人评价标准……孩子们的童年若被消费主义、被不正当的价值观洗脑,定然不算真正的快乐。

  奥地利精神病学家阿德勒说过:“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童年的重要性,不仅因为它是知识增长的起步阶段,更因为它是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期,是性格的培育期。越在童年更容易消逝的年代,我们越要呵护好童年,呵护好儿童的身心健康。

  呵护童年,需要构筑儿童友好型社会。一方面,多一些管理,对无孔不入的“沉迷机制”和“消费陷阱”说不。今天,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其中明确了网络直播者不能向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账号注册服务,平台必须限制未成年人上网消费、打赏等等规定。另一方面,更要让孩子有一些自由发展的空间。过去,我们说知识改变命运,如今,我们更应该强调知识发展人格,让他们凭兴趣而非强制手段去学习去探索,才能更好保护小朋友的好奇心和自信心。

  当然,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呵护孩子们的童年,还需要父母提供儿童友好型家庭。父母情绪稳定,则孩子情绪稳定;父母之间有爱,则孩子才更有安全感;父母热爱生活,孩子也才更能体验生活绚烂的生机,知道生命不仅有分数和竞争,更有生活本身的美好。最重要的,父母也需要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更新自己的心胸、眼界,别让成年世界的狭隘顽固,潜移默化影响了孩子们。

  儿童节,热爱生活的大朋友们携起手,一起守护小朋友的快乐童年吧!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