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这些品质精神值得我们可追可及

http://www.scol.com.cn(2021-6-30 8:49: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七一勋章”获得者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6月29日在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英雄来自平凡,平凡成就英雄。从哪些方面去学习与践行他们的事迹,又该追求和做到他们身上所展示出的哪些品质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遵循与指南。

  坚定信念是前提。信念如灯,照耀前行之路。在党的百年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持信念,不忘初心、不移其志。在这次受表彰的“七一功勋”获得者中,既有立下赫赫战功的老红军、老战士,也有各条战线和领域中作出伟大的贡献的佼佼者,但面对荣誉和功勋,他们依然保持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入党誓言,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黄文秀,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的陈红军,在他们身上展现出了用生命践行理想信念的高贵品质。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始终坚定信念,立足平凡工作,扎根基层实际,并矢志不渝地去毕生践行和毕生追求。

  践行宗旨是根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心里装着群众,对人民饱满深情,才能走进群众,扎根群众,才能交出令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把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毕生事业的王兰花,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被誉为群众心中的“活雷锋”。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的人民教师张桂梅,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自己却无怨无悔。一心向党、赤诚为民的周永开,全心全意为百姓造福,成为了群众心中的“草鞋书记”。党员干部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拼搏奉献是支撑。为了推进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要有拼搏奋斗精神与牺牲奉献精神。从革命战争年代的抛头颅、洒热血,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奋斗前行,党员干部都要有那么一股敢打善拼的劲头,有那么一股奉献担当的精气神。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在荒漠中营造百里绿色长城的石光银,扎根牧区50年的廷·巴特尔,扎根社区40余年的社区工作者林丹,为国巡边50年的魏德友,他们身上展示出了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党员干部要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廉洁奉公是保障。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要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道德风范。要守纪律、讲规矩,经得住各种诱惑与考验,守得住底线与红线,始终做到两袖清风,克己奉公。公而忘私的战斗功臣孙景坤,不以功臣自居、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为党工作的“渡江英雄”马毛姐,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以严治家的李宏塔,生活简朴、始终保持红军的政治本色的战斗英雄郭瑞祥,一生淡泊名利、从不向党伸手、从不搞特殊化的瞿独伊,在他们身上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精神品格和崇高风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