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不脱离群众是百年大党正青春的“养颜术”

http://www.scol.com.cn(2021-6-29 9:0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主题是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光荣革命传统。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翻开中国的历史长卷,从三国末年的吴王孙皓,到太平天国的洪秀全,不难发现,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古今中外,多少政权都是在灯红酒绿、歌舞升平中失去民心、灰飞烟灭。得民心者得天下。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则长治久安;骄傲自满,贪图安逸,则走向衰亡,这是政权兴衰更替、社会治乱变迁的不变规律,也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正如王安石《金陵怀古》诗中所言:“霸祖孤身取二江,子孙多以百城降。豪华尽出成功后,逸乐安知与祸双?”

  早在延安时期,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就曾提出一个问题,历代王朝都没有跳出初兴后亡的“周期率”,共产党人如何应对?毛泽东同志是这样回答的:“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新路,我们能跳出这个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党的七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是毛泽东同志给出的“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秘诀,也是对全党的告诫。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这是写进党章的“提示音”,更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刻印的“警示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惕励全党必须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不断提醒全党“要注重防范化解脱离群众、动摇根基的风险”。在集体学习会上,总书记又特别强调“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永远不脱离群众,是百年大党正青春的“养颜术”。从当年“两个务必”的提醒,到今日“三个决不能”的告诫,其精神实质是贯通的。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不能忘记人民,不能脱离群众。常言说得好,“创业难,守业更难”。共产党人要守好江山,就必须居安思危,时刻牢记“两个务必”,真正做到“三个决不能”,永远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

  历史原本就是一张考卷,昨天要赶考,今天要赶考,明天还要赶考。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当下,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要在新征程上答好“国之大者”这道考题,就要懂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找准查实“脱离群众”的最大危险所在,从“两个务必”中汲取营养,从“三个决不能”中补充能量,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来“跳出历史周期率”,这是百年大党用好青春“养颜术”的要义所在、重点所在、关键所在。(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