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从百年党史中读懂“您的样子”

http://www.scol.com.cn(2021-6-29 8:4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1921年7月-2021年6月)》日前发布。大事记的发布,有助于更好地学习掌握百年党史,更好地读懂“您的样子”。

  既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又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国情,吸吮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的深厚滋养,把准中国社会的历史前进方向,回应亿万人民的所思所盼,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共产党人是“盗火者”也是“播火者”,他们用真理力量激活古老文明,用创新理论照亮前进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出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伟大力量。胸怀“大理想”,是“您的样子”。

  百年来,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科学把握历史规律,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胸怀“大智慧”,是“您的样子”。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一点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我们党来自人民、依靠人民,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俯下身去服务人民,拼尽全力造福人民,为了人民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共产党人对人民的爱,是无私无畏的大爱,是生死相依的真情,是心甘情愿的付出。百年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没有一个党像我们党这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坚定不移把群众路线视为党的生命线。胸怀“大情怀”,是“您的样子”。

  积百年之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把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变成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让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让全面小康的梦想照进现实,开创了一个东方古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抚今追昔,那个积贫积弱、战乱频仍、民不聊生、封闭落后的中国早已一去不返,一个文明进步、活力澎湃、人民幸福、和谐稳定、开放自信的新时代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具有“大作为”,是“您的样子”。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人一直有着清醒的自我认知:担负前所未有的“大任”,必须立大志、明大德、做大事,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延安时期的“窑洞对”思考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雷霆万钧之势……正是怀着深沉的使命忧患感,中国共产党人牢牢把握“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历史铁律,驰而不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一刻也不松懈。具有 “大品格”,是“您的样子”。

  面对时代大变局,必须明历史之大势、发思想之先声,敢为引领潮流的“弄潮儿”。今日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今日之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期。身处风云激荡的大变革时代,唯有登高望远,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把握大局大势,科学回答时代之问,着力解决时代课题,方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在“山雨欲来风满楼”中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走好“上坡路”、开好“顶风船”,引领中华巨轮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具有“大视野”,是“您的样子”。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辉煌、开辟未来,党自身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愈益青春勃发。正青春,也是“您的样子”。(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