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整体推进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和运用

http://www.scol.com.cn(2021-6-28 8:5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政治局同志参观北大红楼、参观瞻仰丰泽园毛泽东同志故居,主持政治局集体学习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强红色资源保护、管理、运用作出重要指示。

  江河千里,必有其源。红色资源承载着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凝结着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发挥好红色资源在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持理想信念、坚持初心使命、坚持光荣革命传统、坚持推进自我革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必能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

  保护好红色资源,就是保护好历史的见证。红色资源是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全国各地都有自己独特的红色资源,这种独特性具有不可重复的唯一性和原貌的原真性特点,十分珍贵。保护好红色资源就是保护好历史的见证,才能使之在新时代焕发熠熠光彩。当前,一些革命旧址历经数十年乃至上百年的风雨侵蚀、自然损毁,保护状况不容乐观,亟需修缮;一些馆藏革命文物由于保存设施简陋、保存条件差,亟需修复;一些与近现代史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相关的革命旧址呈分散状态,由于点多面广,保护不够到位,亟需加强。要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摸清“红色家底”,抓好保护工作的顶层设计,注重资源整合、统筹规划和整体保护,从源头上加强保护;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形成保护工作合力。

  管理好红色资源,才能实现在保护中传承。做好红色资源的整理、修复、展览、研究等一系列保护管理工作,革命文物就能“有个家”,红色基因也能更好地代代相传。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必须深怀敬畏之心、历史之责,坚持真实性、完整性、最小干预的原则,传承其历史文化价值。革命文物必须进行精细的整理之后对外公开,才能教育后人。要开展系统研究,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革命文物和革命陈列若是内容相近、展品较少、展示形式雷同单一、手段落后,文化内涵挖掘不足,观众参与性、体验性少,就难以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要打造精品展陈,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用史实说话,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

  运用好红色资源,就能更好激活红色基因。红色资源的珍贵价值,在于其承载着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并在当下依然能带来精神滋养。要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创新内容、形式、方法,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办好红色旅游,让党员干部群众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在潜移默化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好革命文物,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要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建设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更好地激活红色基因,引导他们从小在心里树立红色理想。

  “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水气相荡,乃生长虹”。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运用是一个有机整体,“保护好”是前提,“管理好”是基础,“运用好”是目的,要整体推进,提高工作质量水平。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养分,积蓄新征程上的信心和斗志,党团结带领14亿人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也会继续乘势而上,写下新的篇章。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