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人民永远是党最硬的靠山最大的水源

http://www.scol.com.cn(2021-6-27 8:5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对我们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党而言,没有比忘记初心使命、脱离群众更大的危险。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挫折中毅然奋起、在开拓中坚定前行,完成了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实现了改天换地的建国大业,推进了翻天覆地的兴国大业,开启了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一条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光荣属于人民、感情系于人民、力量源于人民、奋斗归于人民。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由建党初期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目前的9100多万党员,形成了一支无往而不胜的钢铁队伍,涌现出了如张思德、刘胡兰、董存瑞、孟泰、焦裕禄、雷锋、邓稼先、焦裕禄、孔繁森、黄文秀等一大批在中华民族史上熠熠生辉的英雄楷模。一代一代的共产党人遵循党的宗旨,前仆后继,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铸就了党的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已经成为我们党接力奋斗的生动实践。

  行百里者半九十,奋斗路上战犹酣。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惕励全党必须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告诫全党“要注重防范化解脱离群众、动摇根基的风险”,这次集体学习会上再次要求,“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这是一个政党不变的誓言,也是奋进新征程的力量源泉。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气。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如果说,当年的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那么,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14.1亿人民仍然主角、主力、主演。只有抱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信念,坚定为人民“打江山、守江山”的理念,牢牢植根人民,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我们的党才能有最硬的靠山、最大的水源,才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追梦路上凯歌行进。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