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天地对话”把更大的自信自强写进太空

http://www.scol.com.cn(2021-6-24 8:5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23日上午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舱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亲切通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

  特殊的时间节点,总会给人特别的感动。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长征2F运载火箭的托举下,以一往无前之势冲入澄澈霄汉,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19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自神舟十二号飞船发射升空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3名航天员的身体和执行任务的情况,此次专程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航天员通话,声声问暖,句句含情,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员的极大关心和对航天事业的高度重视。

  航天事业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尤其是随之发展的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等领域,不仅对航天事业十分关键,对于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意义更为重大,影响更为深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同执行任务的航天员展开“天地通话”、多次亲切接见航天工作者,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为“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点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就,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从1992年启动载人航天工程到1999年神舟一号试验飞船起飞,从神舟五号一人一天飞行到神舟六号两人多天飞行,从神舟七号太空行走到神舟八号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中国载人航天跨越了一次次重大关口,实现了一系列从梦想到现实的突破,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三度飞天的聂海胜、再叩苍穹的刘伯明、首次出征的汤洪波,成为入驻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第一批航天员,不仅为建设空间站、造福全人类留下坚实足迹,更为探索浩瀚太空写下新的振奋人心的中国故事。

  星空无垠,梦想更远。人类在浩瀚的宇宙面前是渺小的,但人类的探索精神是伟大的。此次“天地对话”,不仅把党和人民的关怀和温暖送进了空间站,也把更大的自信自强写进太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梦想是民族复兴。随着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迈向更远,这里面有党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国家的力量。只要我们胸怀航天强国梦想,强化使命担当,加强技术创新和实践创造,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跨越星辰大海,就能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在太空这个“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