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给外国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21-6-23 8:5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来自32个国家的45名北京大学留学生代表给习近平写信,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以美好的祝福。习近平在回信中说,你们主动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这对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将来十分有益。

  据教育部信息统计,截止2018年,共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185 名各类外国留学人员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各类高等院校学习。给广大外国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将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聚焦治国理政,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做好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当前,在“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对比下,世界的目光纷纷聚焦到中国,这种目光充满了对中国治国理政故事的好奇和渴望,他们希望了解其中的“秘诀”,解读出“成功密码”。给外国留学生讲好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不但能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更能让全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我们要积极回应外国留学生和外国友人对中国的关注,对党的关注,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的关注,为世界各国提供“政党治理”的中国经验,为国际社会提供“国家治理”的中国智慧,为人类贡献“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努力多讲,并讲好“中国故事”。

  聚焦奋斗圆梦,讲好人民的故事。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宁可自己饿肚子,仍积极为革命队伍捐粮、捐物,支持红军;抗日战争时期,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将日本侵略者无情埋葬;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用小船划出了渡江战役的胜利;和平建设时期,人民群众万众一心、苦干实干,实现了新中国的从无到有,逐步强大;改革开放时期,人民群众创造出“中国奇迹”,交出了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都难以比肩的优异成绩单。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足以让世界人民为之振奋!

  聚焦“天下大同”,讲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智慧得到彰显,中国治理得到认可,中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中拉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推动各国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投入疫苗研制、为其他国家提供疫苗,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世界抗疫斗争中发挥着引领作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系统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着眼的是人类永续发展与共同繁荣。从跟随、融入转向引领、塑造,从输入型现代化转向辐射型现代化,全球共同发展与世界秩序重建第一次寄希望于中国,中国以舍我其谁的霸气扛起了经济全球化的大旗。

  伟大政党书写伟大故事,精彩中国需要精彩讲述。给外国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也是时代使命。我们要增强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坚定讲好“中国故事”的信心,让充满“中国味儿”的“中国故事”更具“国际范儿”,让中国更好了解世界,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