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光照亮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1-6-22 15:0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刚果(布)总统萨苏、坦桑尼亚总统哈桑、芬兰总统尼尼斯托通电话,强化彼此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了人类命运共同的落实落地。在全球新冠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习近平主席同一天与三国总统的通话,这本身就是一个明确信号,越是在紧要时刻,越是要团结协作,越是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通话中,习近平主席从不同的侧面再次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从中非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再到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中国始终担起了大国的责任。

  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非长期友好,命运休戚与共。从医疗援助到参与维和,再到减贫扶贫,中国多年来始终与非洲国家携手前行,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不仅是非洲经济发展的合作者,也是非洲国家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同路人。中国支持包括刚果(布)与坦桑尼亚在内的非洲国家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非洲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兴业,并开展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中国愿同非洲各国加强政党交流合作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将共建“一带一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同非洲各国的发展战略对接。中国愿同非洲各国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政治互信,加强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发展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中国家正当权益,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健康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固有基因,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大公约数。在全力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坚定履行承诺,做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国担当。据统计,中国已向80多个国家提供了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已向全球累计供应3亿剂次新冠疫苗。从经济援助,到抗疫物资援助,从建立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到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再到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中国不仅出钱、出力、出物资,而且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毫无保留地提供宝贵的抗疫经验。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去年以来,中刚双方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携手推动复工复产,有关务实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两国友谊和合作得到了深化发展。中国与刚果(布)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合作其实就是中国参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一个缩影和写照。

  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住之不觉,失之难存。在习近平主席同芬兰总统的通话中强调,中方愿同芬方加强人员往来,在科研科教和绿色低碳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中国不仅在这样说,而且也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国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中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方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通过国际合作积极应对公共卫生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