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最美夕阳红映照党的初心和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21-6-22 8:4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占总人口的18.7%。当“银发浪潮”迎面而来,如何安放这些老年人的夕阳人生,让他们都能享有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成为新时代中国式养老必须回答好的时代命题。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尊老、敬老、爱老”,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千百年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一直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是关系社会稳定、家庭幸福的大事。人民共和国在风雨中走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让千千万万老年人生活安心、舒心、顺心,始终是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是初心所在、使命所系,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成功密码。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为人民幸福生活不懈奋斗的壮丽史诗,从老有所养到老有“善”养,中国式养老交出的新时代新答卷,则是其中最绚丽的篇章之一。

  我们不会忘记的是,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国家所继承的是旧中国留下的千疮百孔、一穷二白的“烂摊子”,面对“生产萎缩,交通梗阻,民生困苦,失业众多”的基本国情,党和国家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解决民生问题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涵盖了劳动就业、工资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等社会保障体系的各个方面,使几乎处于零起点的养老事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一项项惠老政策陆续出台、一处处为老服务设施加快建设,为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条件。

  我们看得见的是,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关于养老社会保障、养老福利与服务、老年人文化生活、老年人权益保障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相继颁布,到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重新修订,并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和规划,形成了以宪法为基础、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等在内的法治框架,老有所养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为养老事业快速发展开辟了“绿色通道”,中国“老有所养”的质量和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带给老年人的是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摸得着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我国在社区养老和开展社区为老服务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惠民举措,着力满足绝大多数有需求的老年人在家或社区享受养老服务的愿望。民政部数据显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现已覆盖全部城镇社区和50%以上的农村社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吃不愁、病不忧、孤不独、乐有伴,在千千万万的社区为老服务场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安享“住在自家、活在社区”的幸福晚年,老有所养从“有保障”到“更完善”,爱老护老的阳光照进了每个角落。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开启新征程赶考题。“虽然已是风霜满面,而岁月留下的却是七彩斑斓”,尽管每一个历史时期,因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对“老有所养”的呼声各有不同,但养老事业始终聚焦老年人的多元需求和时代关切,呈现出不断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发展脉络,必须实事求是以谋之,艰苦奋斗以立之,殚精竭虑以成之,让夕阳红的美好景象一直得到精心呵护,这是不变的初心,更是永恒的使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