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青春浪花汇入理想的海洋

http://www.scol.com.cn(2021-6-22 8:39: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一年来,各地各高校加大基层就业教育引导和保障,越来越多大学生踊跃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干事创业。今年,2021届高校毕业生突破900万。在党的教育方针引领下,一批优秀学子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让青春之花盛开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对“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等作出重大部署。实现艰苦边远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加快发展,人才是关键。集聚更多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干事创业,是人才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各地认真落实《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通过“三支一扶定向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创业激励等方式,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贡献才智、建功立业,取得明显成效。广大高校毕业生不怕基层太远、太苦、太累,把自己当作浪花,把基层当成充满希望的“蓝海”,听从海的召唤,积极投身大海的怀抱。

  当代高校毕业生有知识、有文化,更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对人民群众有着无比深厚的感情。一大批懂技术、能创新的高校毕业生走向艰苦边远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为这些地方带来了生机,注入了发展活力。有的积极投身贫困山区的卫生院,把医疗服务带到每一位困难群众身边;有的积极发挥养殖专长,为养殖户送去急需的防疫知识和养殖技术;有的深入贫困地区支教,照亮贫困地区孩子渴求知识、走出大山的心,为阻断贫困代际传播做出贡献;有的成为大学生村官,扑下身子、扎根泥土,从普通办事员历练为当地发展的带头人……广大高校毕业生在不同领域和岗位上担当作为、无私奉献,如浪花朵朵,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光彩。

  一直以来,高校毕业生由于“只面对书本,只呆在校园”,比较缺乏“基层课”和社会实践课。现实是最好的老师,艰苦边远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是最好的课堂,提供了有效的学习锻炼、蓄积青春能量的机会。在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最能感受到群众的喜怒哀乐,了解基层社会的状况,从而对现实国情有清晰认识和掌握。在基层,可以把书本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不断积累增长经验和技能,提高工作能力。在基层,可以“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增益其所不能”,铸就钢铁般意志品质,练就过硬作风。一位投身“三支一扶”计划的基层干部感慨:“非常感谢‘三支一扶’平台,它锻炼了我的耐心和毅力,让我很早就明确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浪花投入了大海的怀抱,大海给了浪花无穷的力量。

  青春逐浪,奔流向海。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