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党史展览馆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座宝库

http://www.scol.com.cn(2021-6-20 13:0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仲夏时节,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喜庆时刻,一座庄重大气的红色新地标--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首都北京正式开馆。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强调"要充分发挥展示、纪念、宣传、教育、研究等综合功能"。

  党史展览馆是展示政治奇迹的重要窗口。回望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党员人数从1921年的50多名,到如今超过9000万,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00年的接续奋斗,中国共产党既改变了中国,也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如今,雍容大气、气势磅礴、独具一格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仅是一座标志性建筑、一座红色地标,更是世界政治奇迹之窗。

  党史展览馆是纪念先烈前辈的重要平台。饮水思源,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在血与火的日子里,革命先烈,为了践行自己的初心,让穷苦百姓翻身得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在和平时代,英雄前辈,为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惜牺牲个人利益,甚至是生命,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没有他们就没有人民当家作主,就没有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也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是让我们时刻保持警醒,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且行且珍惜,促使我们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党史展览馆是宣传伟大成就的重要载体。中国共产党100年来,风雨兼程,引领积贫积弱的中国摆脱苦难、迈向辉煌,团结起亿万中华儿女力挽狂澜、击楫奋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人民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得以昂首挺胸,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党史展览馆正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和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展示,而改革开放、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伟大成就以及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尽列其中,如数家珍,不仅让国人自豪感油然而生,也让世界人民刮目相看。

  党史展览馆是教育广大青年的重要阵地。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党史展览馆正是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让广大青少年知党恩、强信念、跟党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明确自身的历史使命,把党的光辉历程、伟大实践注入自己灵魂深处。

  党史展览馆是研究宝贵经验的重要基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学习党史,也是为了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总结历史教训,把握历史规律,继往开来。党史展览正是我们开展党史研究提供了研究的素材,对党史的研究,就是要让我们更好地从党和国家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更好地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党史展览馆,集展示、纪念、宣传、教育、研究等综合功能于一身,无疑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座宝库,其必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