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压实责任,打赢粮食安全主动战

http://www.scol.com.cn(2021-6-19 11:3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以食为天。2020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390亿斤,粮食产能已经连续6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实现了“十七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越是在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之际,越是要居安思危,要提升粮食安全意识,压实粮食安全责任,落实粮食安全保障,才能把饭碗端牢、端稳、端实。

  绷紧粮食安全之弦。粮安天下,农稳社稷。粮食安全是大国之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的前提和保障。我们虽然实现了“十七连丰”,但粮食安全生产压力并不轻松。我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解决了世界约20%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本身就来之不易。要提升思想认识,时刻绷紧粮食安全之弦。从外部看,全球粮食供给依然处于偏紧态势,提高粮食产能的约束性压力长期存在,产需总量缺口还会扩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剧了全球粮食安全风险。从内部看,我国中长期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稳定发展粮食存在一定压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洞悉国际国内局势,把粮食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压实粮食安全之责。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在17.5亿亩,其中,谷物播种面积达到14.69亿亩,耕地面积使用已经接近耕地保有量的极值。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要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大“三农”投入,主动担当担责,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强化科技支撑,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组织实施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加快选育和推广优质草种,加快先进实用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要强化“三农”政策,要把农业发展和粮食生产放在优先位置,确保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行得稳,不断加强粮食生产制度供给。总之,要层层压实责任,全面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扛稳扛实粮食安全责任。

  夯实粮食安全之举。确保粮食安全,牢牢端稳自己的饭碗,关键在抓好粮食安全生产。要立足当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完善提高粮食产能机制。在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和公共服务方面提供优先保障服务,让各项政策惠及农业农村发展,惠及乡村产业,惠及粮食产能提升。也要着眼未来,扎实推进“三农”改革。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既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转型升级。总之,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粮食安全生产抓紧抓实抓到位,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