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城市基层党建要突出“动感地带”

http://www.scol.com.cn(2021-6-18 14:23: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标志,没有城市的成功崛起,就不会有一个国家的真正崛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对城市基层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各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新,突出城市基层党建“动感地带”建设,初步构建起严密组织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凝聚起强大组织力行动力战斗力,探索出了城市党建发展新路径。

  突出互动性。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口流动向城市的集中,给城市治理和城市基层党建带来了巨大压力与挑战,这就倒逼城市基层党建必须打破传统模式,走出机关大院,走出部门单位,形成更加开放的视野与格局,突出横到边、纵到底的有效互动,打造党建“同心圆”,形成工作“一盘棋”。在主体上,要实现全面互动融合。驻区党委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要主动社区进行“双报到”,以区域化城市大党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发展。在考核上,要实现互动结合。健全双向压实责任、双向沟通协商、双向考核激励、双向评价干部工作机制,推动行业系统部门主动融入属地中心任务和党建工作,定期与街道社区党组织沟通会商,共同解决问题。在范围覆盖上,要实现互动共振。依托城市经济发展的各类载体,建立跨级别、跨类别的党建协同机制,促进街道社区与新兴领域党建有机融合,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使党的工作嵌入到城市最活跃的地方,始终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突出联动性。在城市基层党建实现有效互动的基础上,还要通过改革创新,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高效对接,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激发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坚持以上带下、以下促上,通过有机联动,把各党组织贯通起来、联动起来,确保城市基层党建牵引有力、运转有序。在载体上,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实现各类问题和方针政策的上传下达,实现党建工作合力的凝聚与汇聚。在责任上,建立层层的考核机制,把城市基层党建纳入干部实绩考核,传导责任压力,倒逼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制度上,建立全方位的协同联动机制,从上下级的组织调度通报,到动态管理与督促检查,从跟踪问效到沟通协同,都要注重整体联动、整体推进。总之,在城市基层党建中既要有自上而下的一贯到底,也要有自下而上的上达渠道,要实现全方位、多领域的联动,让城市基层党建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突出带动性。无论是在人口密集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或是小城镇,都要抓好党建基层基础工作,要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动力活力。同时,也要抓好基层治理,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基层治理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基层治理给党员干部带来了新的考验与挑战,基层治理也拓展了党建内容。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基层干部大胆探索实践,需要强化基层党建的引领带动。基层党组织既要把握基层治理的方向重点,更要注重激发各方面积极性与创造性。在职能职责、方式路径、社会力量激发、党员作用发挥上等,都需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和引领带动作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