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对“国之大者”做到“三有”

http://www.scol.com.cn(2021-6-16 9:00: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6月7日至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国之大者”,明确要求“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

  国之大者,经邦济世。如何对待“国之大者”,从来都是政治之根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认真领悟、深刻理解“国之大者”,才能真正做到“心中有数”,从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对“国之大者”要有认知。国之大者,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大局、根本、未来,事关方向方位、关键要害、行稳致远。“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什么就是国之大者。从这个意义上讲,生态环境保护、让人民生活幸福、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等,毫无疑问都是“国之大者”。“国之大者”首要解决的是思想认识上的格局和高度问题,领导干部只有心怀“国之大者”,才能找准干事创业的方向;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才能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若是对“国之大者”心中没数,就找不准工作目标和定位,并且可能给大局和全局带来影响和损失。

  对“国之大者”要有敬畏。“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党中央对当前“国之大者”的定位,是建立在人民至上的价值选择之上的。“国之大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原则性,如果出现问题将是颠覆性、灾难性的,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出现一点偏差。领导干部要对“国之大者”深怀敬畏之心,立身正、讲原则、守纪律,守底线、存戒惧、拒腐蚀,不论现实情况如何“乱花渐欲迷人眼”,都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增进把得牢、守得住重大原则、重大立场和重大利益的政治定力,砥砺狠抓落实、实干苦干的意志作风,确保“国之大者”原原本本贯彻在工作中。

  对“国之大者”要有担当。初心致远,使命敦行。是不是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关键要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来检验。广大党员干部要对“国之大者”时常观之察之、思之悟之,践之行之、念兹在兹,做到脑子里装着、心里面想着、手里头抓着。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始终把人民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一枝一叶总关情,最是小事显担当。“国之大者”的“大”和日常工作中的“小”之间并不矛盾,要办好群众每件小事,成就为民服务大事,让人民生活更幸福。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发展依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只要全党上下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心中有数,就能在行动上同频共振,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凝成巨大发展合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