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端午中感受民族伟大复兴

http://www.scol.com.cn(2021-6-14 8:4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年年端午,今又端午,人们一如既往,在代代相传的浓郁习俗中祝福祈丰,追思先贤。

  作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背后,是国家和民族长期积淀的历史和文化,是一以贯之的精神内核和文化内涵,是深刻蕴含着的民族情感和精神智慧。但今年端午却不同寻常,适逢建党一百周年,全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端午节日文化,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向建党百年献礼,在历史与现代中穿越,让端午节日氛围愈加浓厚,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文化,是端午的灵魂,从中,我们更感受到的是民族伟大复兴。

  中华民族,不再忧伤。“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是一位忧国忧民的爱国诗人,因为缅怀屈原,端午节也成为一个略带伤感的节日,所以,网上、微信群盛传端午节“不能祝福快乐”,这固然有敬畏先贤之意,但事实上,并非庆贺活动、人们互相祝福一下节日,就是对前贤的不敬。恰恰相反,欢乐的节日,各地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让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更充满活力,恰是以另一种形式告慰先贤,告慰中华民族历代忧国忧民的仁人志士、民族英雄,我们的民族已走出昨天的忧伤,实现小康,人民生活幸福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中华民族,正在富强。吃粽子、划龙舟是端午节的传统,但今年端午节,三天小长假令人格外欣喜,适逢百年党庆,让人更充满激情,以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旋律的端午文化活动,在大江南北,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除开划龙舟、包粽子等端午民俗活动,还有舞台上的精彩纷呈的文艺,《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丰碑》《长征组歌》《九歌·国殇》《春望》……通过舞蹈、合唱、诵读、情景表演等各种艺术形式再现经典篇章、重温红色记忆,充分表达了全国人民不忘历史、传承伟大民族精神、坚定信念跟党走的决心,中华民族正在走向新的伟大复兴,越来越富强。

  中华民族,充满希望。节日是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一个传统节日,一场场文化活动,一枚枚粽子,能够给人们带来心情舒畅,生活美好,更活跃了市场,在传统节日和法定假日双重加持下,“端午经济”作为“假日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也为释放内需、拉动消费贡献了一份不小的力量,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端午节承载着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无论时光如何变,也无论过节的方式如何变,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不变,而且民族复兴,国家强大,正不断满足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华民族的明天更充满希望。

  在传统与现代文化的融合中,感受千年端午,感受民族伟大复兴,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传承红色精神,激发爱国主义精神,让端午这个充满爱国意义的节日,更加凝聚磅礴的民族力量,坚定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和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坚定决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