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过文化端午,强爱国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21-6-13 8:4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端午节“采兰沐浴”“竞渡祭祀”“五方五色”等民俗起源古老。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在汉代之后就出现了多种纪念传说,魏晋南北朝逐渐流行,隋唐宋元繁盛一时,明清时期广泛普及并流传海外,经过岁月不断淘练,积淀出丰厚的文化内涵。(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6-12)

  盛夏之始,我们又迎来延续了两千多年传承下来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动人诗篇深入人心,端午节的习俗代代相传。粽香,勾起的是舌尖上的美好记忆;龙舟,激起的是争先恐后的拼搏精神;屈原故事,蕴含的是深厚的家国情怀;端午节,承载的是丰富的民族历史和民族精神。进入21世纪,国家将端午节定为节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中国端午节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浓厚了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品千年“粽”香,我们更通过端午文化,增强爱国情怀,让传统的端午节过得更富有意义。

  品粽香味,让我们过出文化感。端午节的主味道当然在于其“文化”,既要享受舌尖上的美味,更要品味其文化内涵。端午节起源虽还有其他一些说法,但纪念屈原却已约定俗成。众所周知,屈原是我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其《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至今影响着我国的文化历史,新中国最初曾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吃粽子和赛龙舟都是为了纪念屈原。中国传统节日似乎都离不开一个“吃”字,但品粽香之时,绝对当思考千年来在其后形成的中华文化精神,就如划龙舟一样,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过出节日的仪式感、文化感,切实保护好、传承好端午节这个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弘扬爱国情,让我们过出责任感。屈原因忧国忧民而投江殉身,对历史人物我们必须历史地看,决不能像有人质疑的那样,说屈原爱楚国是小爱,对楚国的忠诚是愚忠,当然,我们今天继承的是屈原的爱国精神,并非爱楚国。屈原的爱国精神是具体的,是一种普遍价值。屈原处于战国时代,对自己祖国有着强烈的国家认同感,视国家利益为至高无上,置个人得失荣辱于度外,这本身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由此讲,屈原无愧为伟大的爱国者,正是鲁迅先生所称颂的中华民族脊梁光辉典范,今天,我们理当为拥有这样的先贤而光荣和自傲,激发我们新时代爱国报国的责任感。

  唱英雄谱,让我们过出崇敬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从屈原众多的爱国诗句中,我们不难体会到他的民族英雄的情怀。“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自古出英雄,纪念屈原就要崇尚英雄精神,就是要崇敬像屈原一样的历代名人,包括我们今天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中奉献了生命的所有英雄。捍卫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全力以赴、生死相托,永远是一种充满尊严的价值取向,是一种值得歌颂的人生境界,崇尚英雄就是要传承英雄精神。

  让我们过好端午节这个富有文化意义、催人向上的节日,为了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少一些节日贪婪,多一份爱国情怀;少一些碌碌无为,多一份奋斗激情。(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