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是最大的政治

http://www.scol.com.cn(2021-6-12 9:0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者,国之根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期间,每到一处,都不忘与基层干部群众拉家常、问冷暖、听心声,总书记说,“我到地方考察,总要到农村、城市社区,看看人民群众生活得怎么样,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交流推广,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需要我们解决。”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虽然都是一件件民生“小事”,看起来零零碎碎,甚至微不足道,却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具体需求,一头连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大局,是构成国家“大事”的“骨架”,是“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开关”。如果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解决不好,不仅远离了高质量发展的初衷,难以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党的百年初心和使命也无法体现出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会成为泡影。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井冈山上的“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到长征途中的“半条被子”;从河南兰考的“焦桐成雨”,到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攻坚身影”,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在我们党的价值体系里,人民是最闪亮的字眼;在我们党的百年征程中,人民是最深沉的力量。中南海新华门里的影壁上,“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金光闪闪,就是我们百年大党根本宗旨的凝练表达,是9100多万名党员初心使命的坚定宣示。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多一分力量。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既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的重要元素,更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优势。有哲人说过,“民心是一种最简单而又是最真挚的财富。”说其最简单,只要为群众办好事谋福利就能赢得民心;说其最真挚,只有善察民情者方能得民心,只有善解民难者方可聚众力。习近平总书记到地方考察的“习惯”,所要看的、所要问的,无不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思想、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出了示范和引领。

  爱民在心,为民在实。领导干部考察调研的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要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问寒问暖、问衣问食、问住问贫、问苦问医,当场能解决处置的问题要当场处理,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带回来想办法加以解决,即便是无法解决的问题也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不能考察调研结束就束之高阁,或忘得一干二净,更不能承诺答应的事情不解决、不办理。只有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跟踪好、解决好、落实好,才能更加坚定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为过上更好的日子打拼,为追梦圆梦奔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