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学史崇德中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http://www.scol.com.cn(2021-6-11 9:2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福建考察阐述“学史明理”、广西调研阐发“学史增信”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专门就“学史崇德”作出深刻论述。总书记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

  德是天地之根本,万物之根本,社会之根本,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国无德不兴。从红船精神到长征精神,从“两弹一星”精神到探月精神,从抗疫精神到脱贫攻坚精神……一系列伟大精神构成了具有丰富深邃思想道德蕴含的价值观念体系,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价值观、道德观的思想光芒。党的百年风雨历程,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道德滋养。

  品德是做人的良知,忠诚是信仰的良知,担当是责任的良知。从三湾改编到延安整风,从“三讲”教育到先进性教育,从群众路线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一次次思想洗礼、精神重塑,成为我们党立德固本、铸魂育人的生动实践。历史见证,我们党所立之德,就是政德,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的道德操守。立政德,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的,一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二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三要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总书记关于学史崇德的深刻论述,清晰阐明了“学史崇德”三个方面的重要内涵,为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诗人雪莱曾一语道破崇德、明德、修德的真谛:道德中最大的秘密是爱。如果我们拿这句话来解读学史崇德就会发现,凝聚道德之“魂”、补足精神之“钙”,在学史崇德中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的高低,固然与成长的工作环境和组织的教育培养有一定关系,但从根本上说,还是取决于自身在实践中的自觉修养和锻炼。只有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始终以“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的忧患之心对待一思一念,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之心对待一言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公仆之心对待一职一责,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才能把大德明到位、公德守到底、私德严到家,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有无数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正是这些生动精彩的红色故事,构成了一部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红色史诗,给党员干部学史崇德提供了鲜活的教材,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强大“引擎”。 今天,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学史崇德,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在百年历史中感悟初心,在党史学习中升华境界,在伟大实践中担当使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