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党员干部要崇尚和涵养“三德”

http://www.scol.com.cn(2021-6-10 14:03: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青海考察时强调指出,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纵深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崇德”的重要讲话为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注入了新动力。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可谓波澜壮阔,在非凡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学史崇德”就是要从这些宝贵精神财富与丰富滋养中汲取精神养分,崇尚和涵养“三德”。

  崇尚和涵养对党忠诚的大德。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面对敌人的酷刑,始终严守党的秘密,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李大钊用光辉的一生践行了对党忠诚的真实写照。“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作人蔡和森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为共产主义事业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时期,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用自己的青春与生命书写出了对党忠诚的大德。对党忠诚需要一辈子的坚守,一以贯之的坚守。有的干部在初期也能够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言,也保持了对党的忠诚,但走着走着,就淡漠了党性意识,结果做出有违党纪党规的事情,违背了对党的忠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党史中汲取革命精神,崇尚和涵养对党忠诚的大德,时刻重温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崇尚和涵养造福人民的公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无数的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甘于奉献牺牲,就是因为他们心中始终心怀党和人民的事业,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这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一种初心使命的涵养与坚守。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开启现代化的新征程,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崇尚和涵养造福人民的公德,心怀人民,心系人民,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做人民群众之所做,以百姓心为心,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才能书写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党的新业绩。

  崇尚和涵养严于律己的品德。严于律己,德以修身。党员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的大德与造福人民的公德,必须要有持之以恒的个人品德修养。“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尤其是在小事小节中,党员干部更要做到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做到警钟长鸣,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好表率,要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