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为人民谋幸福”当成最大追求

http://www.scol.com.cn(2021-6-10 9:3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走进牧民索南才让家中,看望慰问藏族群众。他指出,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了,为什么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因为我们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我们一百年来取得的成绩,赢得了民心,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走得更好。(6月9日 新华网)

  如今,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目标已如期实现,又踏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群众生活越来越富有,日子越来越红火,精神动力越来越强劲。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尽管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但一直心为民所系、情为民所依,始终把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幸福”当成毕生最大追求。正因如此,群众才会发自内心赞美党、热爱党、支持党、拥护党。

  诚然,以求真务实的工作心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走好群众路线,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察县沙柳河镇体察民情、与群众交心谈心时指出:我们一百年来取得的成绩,赢得了民心,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走得更好。受此鼓励,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做好新形势背景下的群众工作,更需站稳群众立场、端正服务态度,坚持运用好“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凝聚各方力量,干群携手奋力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应该说,深入群众,扎根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幸福,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只不过,当我们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做好群众工作又难免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这时,我们就要沉下心来,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诉求、集纳群众观点。同时,还要多与基层群众拉家常、谈心愿,通过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确保群众诉求有人听、矛盾问题有人解、应急事件有人管。比如,在规划设计基础建设项目、抓好本地特色产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务必多多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想法,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或建议,而要善于吸纳、善于借鉴。

  眼下,脱贫攻坚全线告捷,乡村振兴已进入实质性阶段,按照中央顶层设计,我们要摸实情、出实招、见实绩,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取更大幸福。为此,我们的帮扶使命仍很艰巨,特别是对农村的人力、财力投入速度不能减、重心不能偏。对标对表,我们要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当务之急。这就要求,大力发扬想吃苦、能吃苦的进取精神,鼓励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面对群众,诚心诚意解决问题、真心实意化解矛盾。特别是针对群众在生产发展、风险隐患、期盼意愿、矛盾纠纷等方面的“民情台账”,一定要抓好跟踪管理,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让群众在增强获得感中提升满意度。

  人民群众获得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准,既有物质层面的富足生活,也有精神层面的认知感受,更有人文层面的和谐安定,还有法治层面的公平正义。因此,让群众拥有更强的幸福感,还要不断满足群众的心理需求升级。建实践证明,集中精力、不折不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构建和谐社会、赢得民心的“金钥匙”。为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坚持“群众知晓、群众参与、群众认同”的原则,确保所有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只有把“为人民谋幸福”当成最大追求,让群众的权益及时得到有效保障,其自我实现的价值就会不断提升,其幸福感、获得感也必然会越来越强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