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过一个有传统内涵风清气正的端午节

http://www.scol.com.cn(2021-6-8 9:1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端午假期即将来临,越是临近节点,越要坚持从严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重要节点,采取有力措施,针对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送礼、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决不放过,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预防“节日腐败”,每逢节日前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成了从中央到地方的一个规律。中央和地方持之以恒、毫不松懈,保持定力、耐力,把握各个节日的特点,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持续保持纠正“四风”高压态势,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走向深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此次公开通报,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又一次深刻警示教育。这6起案例虽然具体情形不同,但都是违背党的宗旨、挥霍浪费国家资财的典型。有的政绩观有偏差,“不是自己的钱不心疼”,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甚至糟蹋财政资金,大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有的把公款当“唐僧肉”,挖空心思“咬一口”,追求个人享乐。这些行为,挥霍的是国家财产和人民血汗,触碰的是纪律红线,不仅违纪者个人受到严厉惩处,也助长了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十分恶劣,教训十分深刻。

  前车之鉴,后车之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典型案例中认真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在节日期间时刻自警、自省、自律,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到面对吃请嘴不馋,面对“公车”腿不伸,面对“红包”手不拿,面对诱惑心不痒,扎紧思想“篱笆”,守好“前门后院”,让“节日病”远离自己。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不仅仅是“粽子节”,更是纪念伟大爱国诗人、政治家、思想家屈原的日子。屈原在中国历史上最早提出了“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思想,始终保持对国家的赤胆忠心,坚决与贪官污吏、不廉不洁隔绝,一生保持清廉本色和作风。广大党员干部过端午节,要传承端午文化,弘扬家国情怀,在端午品粽,与家人朋友分享美味的同时,不要忘记廉洁规定和纪律要求,守好端午节日“廉洁关”。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端午节有传统内涵,好的传统要继续,好的作风要传播。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的时代背景中,在享受家庭幸福的同时,在感受传统底蕴的关口,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无疑具有深刻而长远的意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