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握改革“路线图”,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1-6-7 9:10: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力争通过5年努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健康是人民的基本需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要把握好新发展阶段公立医院改革“路线图”,大力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关键在“质”,而不在“量”。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20年来医院能力建设、10年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公立医院已经到了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的关键期,必须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到提升质量和效率上。《意见》明确“构建新体系”,打造国家级和省级高水平医院,发挥公立医院在城市医疗集团中的牵头作用,发挥县级医院在县域医共体中的龙头作用,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新体系”侧重提质增效,让医疗服务体系国家有“高峰”、区域有“高原”、省里有“高地”,这有助于提升全国和区域医疗服务成色,减少患者跨区域就医,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意见》明确要“引领新趋势”,加强临床专科建设,推进医学技术创新,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新趋势”以满足重大疾病临床需要为导向,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做到与群众医疗健康多层次、多元化需求相匹配。

  公立医院运营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近年来,公立医院收支规模不断扩大,医教研防等业务活动、预算资金资产成本管理等经济活动、人财物技等资源配置活动愈加复杂,逐渐加大了公立医院的经济运行压力。对此,《意见》提出“提升新效能”,健全运营管理体系,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健全绩效评价机制。“提升新效能”,意味着公立医院将聚焦人财物技等核心资源,聚焦医教研防等核心业务,重点构建精细化的人事管理、绩效管理、单病种管理体系,提高经济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精细化管理”转变离不开信息化手段,公立医院将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提高管理效率效益。

  公立医院资源配置从“重物质要素”转向“重人才技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学科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意见》提出“激活新动力”,改革人事管理和薪酬分配制度,健全医务人员培养评价制度,深化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激活新动力”表明,公立医院将通过完善薪酬分配制度及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意见》提出“建设新文化”,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建设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强化患者需求导向,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医院文化是医院发展的领航者和护卫舰,医院发展需要医院文化提供驱动力。《意见》明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公立医院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推动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才能建设患者放心、人民满意的公立医院。

  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核心在“三个转向”。各地要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强化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