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追梦中国交出的绿色答卷充满幸福的味道

http://www.scol.com.cn(2021-6-5 8:26: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确定的环境日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事关人类生存和永续发展。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到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再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求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擘画美丽中国宏伟蓝图,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推动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使追梦中国向世界交出了一张可圈可点的绿色答卷。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追梦中国交出绿色答卷的背后,是中国这个最大发展中国家迈上绿色发展之路的坚定步伐,是14亿中国人用实际行动推动绿色转型的不懈努力,宣示了追梦中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家园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夯实基础、筑牢根基。

  时代在发展,任务在变化。“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没有退路可言。追梦中国交出的绿色答卷启示我们,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任务繁重,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新进展,以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的举措,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努力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大基点。追梦中国交出的绿色答卷提醒我们,走绿色发展之路,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必须在思想上形成“一条心”,在行动中拧成“一股绳”,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与“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以实干实效不断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最新答卷,使美丽中国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中大放异彩,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展现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让追梦中国交出的绿色答卷更加充满幸福的味道。(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