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工作质量

http://www.scol.com.cn(2021-6-4 8:5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筑牢坚持党的领导的“压舱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不断健全和完善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形成了一套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和增强了党的组织建设质量,进一步激发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制度优势,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拧紧理论武装全党的“总阀门”。理论自信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有特征。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等思想理论指导党的组织工作建设。十八大以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政治思想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提升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提高党的组织工作质量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建设严密有力的“组织体系”。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中国共产党具有严密的组织体系,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对于拥有九千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来说,形成了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党的组织体系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充分发挥出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从而把全体党员干部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

  校准正确选人用人“风向标”。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是我们党正确政治路线的重要保证,是我们党正确组织路线的具体体现,更是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证。提高党的组织工作质量,必须要校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风向标”,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始终,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标准落到实处。提高党的组织工作质量要严把干部选任“五关”,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提高干部选任质量,净化选人用人政治生态,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用人导向。

  织密组织制度建设“防护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制度建党要求全方位扎紧党内制度笼子,织密党内制度防护网,通过规范有序的制度,规范党员行为,规范党内活动,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加强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既要注重制度建设的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又要注重具体制度与基本制度、实体性制度与程序性制度的配套,在不断完善健全组织制度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