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读懂《条例》的“考核密码”

http://www.scol.com.cn(2021-6-4 8:5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陶国芬
作者:陶国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提到要坚持正确政绩观,为干部考核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导意见。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归根结底是要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要注重考核民生保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倒逼干部担当作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干部成为一方之福、群众之幸。

  架好“连心桥”,坚持人民至上。“为国者,以民为基。”施政需以人民为中心,国本方能稳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能取得今日的成就,正是广大人民群众默默耕耘、不懈奋斗的结果,只有认可群众、依靠群众,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调动人民发展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时刻牢记“人民当家作主”,广大干部只是“服务员”,在服务群众过程中要弯下腰、放下身段,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力戒对群众居高临下讲官话、说套话的官僚主义作风。要坚持紧紧联系群众、牢牢依靠群众、时时挂念群众、处处奉献群众,把“以人民为中心”的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当好“贴心人”,坚持问需于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好的政策应该是顺应民意、符合民情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要做到“人民满意”,需得问计于民,做好调查研究,充分收集民意、分析民意,聚焦各项民生工程、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把政策措施落实在人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上,杜绝一切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让每一个决定都能发挥最大效益。

  勇做“拓荒牛”,坚持实干为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要求广大干部要摆正心态、实事求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有打基础、做铺垫,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胸襟和气度,始终坚持把“人民满意”最为工作的最高标准,努力取得群众信任、获得群众支持,方能赢得民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想干实事,就得力戒“假大空”的干事方式,要戒骄戒躁,一步一个脚印,牢记群众事无小事,不可因“物”小而不为。要走出办公室,沉下身子、扎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诉求,坚持听真话、办实事,从为群众解决困难中获得成就感。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要把“人民满意”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