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精准把握,推动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到位

http://www.scol.com.cn(2021-6-4 8:4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开宗明义提出“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党的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党的组织工作质量”。从党的领导、“三化”要求、工作实效方面精准把握,才能吃透把准《条例》精神并贯彻落实到位。

  党的领导是前提。党的组织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完成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保证,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为发扬这个优良传统与独特优势,必须强化党的组织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唯有强化党的组织工作,才能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条例》把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了一条主线,贯穿于党的组织工作的原则、组织工作领导体制、党的组织体系、干部工作、人才工作与保障和监督之中。从组织工作实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从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到各级党委(党组)应当切实加强对组织工作的领导等,都始终强化了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

  “三化”要求是关键。《条例》的出台实施,目的就是要确保党的组织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依法依规、科学规范”被纳入了党的组织工作原则之中,起到了引领规范作用。从具体职责来,无论是地方党委,还是中央组织部和地方党委组织部的主要职责,都集中体现了“三化”原则。从组织架构来看,明确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严密组织架构,从党的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到党的地方委员会与党的基层组织、党支部、党小组,再到党组,各级组织架构清晰明了,相关职责清晰。以干部工作为例,建立健全了一套科学有效的完备体系,从素质培养体系,到知事识人体系,从选拔任用体系,到从严管理体系与正向激励体系等,都集中体现了组织工作推进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工作实效是目的。无论是从《条例》本身来看,还是从规范组织工作的相关程序要求来看,都意在突出工作实效。在《条例》实施过程中,一方面要抓好宣传解读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强对组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方面也要求组织部门和相关工作人员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加强调查研究,注重运用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能。同时,各级党委(党组)也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将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巡视巡察范围,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执行《条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及时报告党中央,全面提高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