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坚守平凡岗位,成就伟大事业

http://www.scol.com.cn(2021-6-2 14:4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隆重表彰一批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

  5月31日,29名“七一勋章”提名建议人选一经公示,便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这是崇高的敬意,也是真诚地叩问。建党百年来,我党党员有千千万万,在今天9000多万的党员中,颁授“七一勋章”被提名的为什么是他(她)?毕竟,颁授“七一勋章”是我党百年来第一次,在当今我党9000多万党员中不乏优秀者,但“七一勋章”这块勋章成色十足、沉甸甸的,并非人人可得到。

  为什么是他(她)?是啊,我们不妨看看。她——马毛姐,1954年入党,解放战争时期支前英模的杰出代表,闻名全国的“渡江英雄”,年仅14岁的她参加“渡江突击队”,成为我军渡江战役“第一船”,毛泽东主席亲切接见她,并为她题词“毛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但若非这次“七一勋章”评选,恐怕很多人还不知道她是谁。他——王占山,1948年8月入党,被誉为“百战将军”,战功赫赫,先后参加辽沈、平津、衡宝、两广、抗美援朝、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4次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她——黄文秀,2011年入党,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2019年6月,将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扶贫的路上。

  29名“七一勋章”提名者,其共同的特点,除开从革命战争中走过来、居功不傲,退而不休,一直默默无闻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余热的离退休老党员,其他都是来自企业、农村、部队、文教、医疗、科技等各行各业的最基层,他们默默无闻,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党员,但他们的先进事迹却格外感人,真正是把平凡干成了伟大,有的为此奉献了自己宝贵生命。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感受到的是共产党人钢铁般的意志,听到的是共产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铿锵之声。

  29名“七一勋章”提名者,从他们为党工作的经历和先进事迹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人人皆平凡,平凡至“天下不识君”,他们无怨无悔,不求名利,只图奉献,他们牢记初心使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他们人人都很伟大,都是在平凡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者。

  29名“七一勋章”提名者,29面共产党员的旗帜,他们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真正的共产党人就是由特殊材料制成,除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在党内没有自己任何特殊的利益。真正的共产党人,就是能够坚守平凡,并以平凡成就伟大。所以,共产党员不分职位高低,不图名利享受,唯有牢记初心,立足平凡、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一心为民。这样,党不会忘记,人民也不会忘记你,你即使再平凡,也会闪闪发光,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尊敬。

  愿全党党员,人人都能像“七一勋章”提名者那样,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新的征途中,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坚守平凡岗位,成就伟大事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