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从“四史”中感悟真理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6-2 10:1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端端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文章强调“要重点学习党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这为全国上下开展“四史”学习发出了动员令,提供了根本遵循。

  历史是我们回不去的时光,是连续的、发展的,不能简单地断代、相互否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时间跨度上,虽然从马克思提出“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前后有500年的历史,但“四史”各有特点,相互交织,是统一的有机整体,贯彻其中的主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不能简单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打通起来、贯通起来,花真功夫、下大力气,树牢大历史观,把握历史脉络,抓住重点、区分层次,认知历史、把握大势、传承精神、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认知。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逐渐成熟的见证;新中国史是中国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一步步迈向繁荣昌盛的印迹,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逐步建立并巩固了新中国的国体、政体、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改革开放史是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的“目击者”,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社会主义发展史一经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就逐步扎根中国大地,焕发出澎湃动力。历者过也,史者事也。“四史”中的时间、事件、人物、关系、环境、思想、影响等要素都是对过去的叙说,要以时间为经、人物为纬、思想为度,读懂“四史”的内在逻辑,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大逻辑,不断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汲取思想营养、坚定政治定力。

  明势。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空想社会主义从《乌托邦》到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之前,300多年间空想社会主义者精心描绘了未来社会的蓝图,有的还进行了社会改造的试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因决策错误给党、国家和民族带来严重损失,但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给社会主义阵营带来重创,等等。“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出现“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要以史明志、以史为师、以史为鉴,学习历史大道、把握历史大势,善于在历史中总结经验、认识规律、不断前进,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传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只是一次物质文明的积淀过程,更是一次精神意志的攀登跋涉。党的精神建设融汇于“四史”中,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成为我们的一种独特政治优势。比如,党在长期的奋斗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习“四史”是一场精神上的长征。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发自内心接受马克思主义,坚定笃信马克思主义,永葆坚定信仰、如磐信念、必胜信心,高擎信仰火炬,用党的历史精神感召人、陶冶人、教育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攻坚克难、乘势而上,毫不动摇地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上走下去。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我们要读懂“四史”中前行的马克思主义,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视野、增强历史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于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