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世界读懂中国,真实的故事最有说服力

http://www.scol.com.cn(2021-6-2 8:4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对外传播工作事关国家形象和发展环境。当今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当今世界,谁的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谁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念就能广为流传,谁就能掌握国际话语权。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外传播工作,积累了很多好做法、好传统。譬如:延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就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和灵活形式,将自己的主张向世界传播,讲好革命故事、传播党的声音,把真理告诉全世界,有效地争取了国际社会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同情和支持,塑造了中国共产党的良好国际形象,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为今天留下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历史画卷。

  一个精妙的故事,远胜一堆空泛的道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历程,有太多精彩纷呈而又饱含哲理的故事可以讲。强起来的中国,需要展示自己;变革中的世界,需要了解中国。讲好“结伴不结盟”的中国故事、“共享安全”的中国故事、“经济共同发展”的中国故事、“文化包容互鉴”的中国故事,全面客观地向世界介绍中国,让中国的声音更多地传向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强调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为做好新形势下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重要遵循。

  对外传播,“讲出去”是前提,“讲得好”是本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理顺内宣外宣体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集群,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有效开展国际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初步构建起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今日之中国,虽然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但面临的任务更重、挑战更多、要求更高。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顺应时代要求、响应人民心声、遵循传播规律,体现了党中央对世界舆论格局发展变化的深刻把握、对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高度重视。

  落实是最硬的道理。当前,重中之重是深刻领会,勇于实践、抓好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把握对外传播工作的方向目标、重要任务和基本遵循,切实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职责,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全面提高讲故事的能力和水平,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其中,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让中国故事、中国声音更加出彩、更加响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