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做合格园丁,让祖国的花朵向阳开

http://www.scol.com.cn(2021-6-1 15:1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0日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与殷切希望既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鞭策。关心关爱少年儿童是每个人的时代使命,我们要主动担当担责,当好培育祖国花朵的辛勤园丁。要结合少年儿童成长实际,厚植土壤、普照阳光、浇水施肥,让少年儿童快乐健康成长。

  厚植土壤,从小就播撒爱国种子。志向是人生的航标,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根脉。要让少年儿童成长为祖国的栋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必须重视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要厚植爱国土壤,从小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为国为民的远大志向。“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适应自身年龄和特点,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要结合实际,开展好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史故事、革命故事、少年英雄故事等,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爱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要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就要胸怀家国,励志寻梦,把红色火种播撒在少年儿童心中,激励少年儿童树立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阳光普照,让少年儿童快乐成长。少年儿童的成长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与呵护,离不开阳光普照。要多一些关爱阳光,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努力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要多一些政策阳光,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无论是留守儿童,还是残疾儿童,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多一些主动关心呵护,“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扶贫必扶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多一些法治阳光,既要给予广大少年儿童必要的关心帮助,也要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要精心呵护稚嫩的树苗,直至聚木成林,成为祖国未来建设的栋梁。

  浇水施肥,让少年儿童茁壮成长。要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启少年儿童的心智,放眼眺望,奔向更广阔的远方。要把品德教育放在首要位置,要以少年英雄为榜样和标杆,向他们看齐,像他们那样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要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传承良好家风家训,从小就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要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刻苦学习,全面扎实掌握各类基础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保持健康的体魄。要从小培养劳动意识、热爱劳动,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广大少年儿童要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