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加强党的领导是完善央企治理的“重头戏”

http://www.scol.com.cn(2021-6-1 9:4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意见》对中央企业进一步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是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标志性制度成果,对于中央企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不难发现,在国企改革创新的道路上,加强党的领导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从完善央企党组织体系建设,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从推进央企高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到全面深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一系列实举重拳的背后,体现出的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彰显出了毫不动摇加强党的领导的管企治企根本原则。

  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一边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一边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不断适应形势、与时俱进,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完善央企治理的“重头戏”。一方面,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形势,认准目标,把加强党的领导放在央企治理的第一位。另一方面,要立足自身实际补齐短板,特别是在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问题和不足,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头等大事,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宏伟蓝图,《意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须一以贯之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于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明确了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在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可以说,既进一步鲜明了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又进一步强化了党委(党组)的主责主业,为实现新时代央企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央企党委(党组)的领导作用更加明确。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强化党委(党组)在执行、监督环节的责任担当,是央企党委(党组)履职尽责的应有之义,也是推动央企把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内在要求。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接下来,各地区有关部门和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抓好主责主业,要加强分类指导,鼓励探索创新,在国有企业完善公司治理中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在落实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尽好央企责任、贡献央企力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