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重视压茬培养,让青年才俊“如泉奔涌”

http://www.scol.com.cn(2021-6-1 9:3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山代有才人出”,“自古英雄出少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大力破除论资排辈、圈子文化,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勇于创新,让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

  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不是短期内就能够培养而出的,也不是仅仅靠人才引进就能解决的。从长远来看,必须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

  要提升对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认识。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人才是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的主力军,无论是在科技领域,还是在各行各业,广大青年人才都展现出了一种使命担当,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注入了强劲动力。“北斗专列”总体设计团队平均年龄不足30岁,在航空航天领域,一大批“90后”成为了主力军。我们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一系列重大的科技创新成就,这是与我们长期以来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密不可分的。吹响新时代的科技创新冲锋号,迈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步伐,需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要把青年人才的培养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紧抓实,要结合实际,制定青年人才培养的中长期规划,要为青年人才的培养提供各种政策支撑,要给予他们更多的“阳光雨露”,让广大青年人才实现“压茬”生长,一茬一茬跟上来。

  要抓好对青年人才的培根铸魂工作。青年人才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艰巨任务,既要注重顶层设计,注重长远规划,更要抓细抓实。青年人才的培养要抓早抓小,从小就要让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的志向,要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重视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在社会导向上,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在家庭教育中,要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增强对科技创新的兴趣,拓展呵护他们的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想象力。在学校教育中,要强化青少年的科普知识教育,从小就要在他们心中播散科技创新的种子。

  要推进对青年人才培养的务实举措。青年人才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打出组合拳,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破除各种陈旧的条条框框。要发挥中国传统的“传帮带”模式,要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识才、育才、用才的导师作用。“才者,材也,养之贵素,使之贵器。”要言传身教,发扬学术民主,甘做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要发挥高等科研院校的教育引导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扎实做好对青年人才的保障服务,对青年人才的成长要多一些关心关怀,要切实解决青年人才在成长过程中的各种实际困难,要提供各种周到的服务与保障,为广大青年人才不断成长成熟创造良好环境,这样才能让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