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坚强”是汶川大地震的特殊“符号”

http://www.scol.com.cn(2021-6-18 9:2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7日,建川博物馆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猪坚强”于6月16日晚10时50分因年老衰竭去世。14岁高龄、在博物馆生活13年的“猪坚强”走完了传奇的一生。据了解,猪的14岁几乎相当于人类的百岁,“猪坚强”堪称长寿。(6月17日四川在线)

  14岁的“猪坚强”,相当于人类的百岁老人,有着不平凡的一生。“猪坚强”是汶川大地震的一个特殊“符号”。“猪坚强”在废墟下被埋36天后得救。挺过36天,创造了地震中的“生命的奇迹”,给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猪坚强”原是成都彭州市龙门山镇团山村村民万兴明家养的一头母猪,2008年汶川地震后被埋废墟下靠吃木炭和水顽强维持生命,被埋期间,其体重从原来的300斤减到仅100斤。被救后,许多市民、网友呼吁,不要把这头猪变成人们餐桌上的美味,并为其取名“猪坚强”。2008年6月,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建川博物馆用3008元将“猪坚强”从原主人万兴明手中买下来并养殖在博物馆内,供人参观。没想到,“猪坚强”在博物馆里被供养了13年,一口气活了整整14年,相当于人活了百岁,体现了“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美好寓意。

  “猪坚强”走了,现在其遗体被冷冻,有可能会制成标本。人类为一头猪“养老送终”,这种做法在世界上是十分鲜见的。这不是在神化它、炒作它,而是让人不仅关注“猪坚强”在灾难中展现出的令人不可思议的强大生命力,而且让人从“猪坚强”身上看到无比坚强的力量、一种坚持活下去的勇气,而且这种力量和勇气已经成为特定的符号和象征。“猪坚强”这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猪,既是惨烈无比的灾难记忆,也是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更是“既要活下来又要活得好”的强烈追求。

  因此,国人既要关注和善待“猪坚强”,更要关注和善待自己,善待别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有信心,咬咬牙,挺一下也许就能过去。遇到困难和灾难时,大家要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携手合作,共渡难关,在挫折和灾难面前永远不低头不屈服。

  “猪坚强”走了,其遗体不管如何处理,这个励志故事以及背后体现的精神一定要留下来。建川博物馆会保留“猪坚强”的饲养场所。目前,该场所一直在放映“猪坚强”的录像,讲述它的一生,也是一个不错的做法。(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