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符号”正伴随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太空翱翔

http://www.scol.com.cn(2021-6-17 10:5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确保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挺进太空,此次发射任务中,位于成都的在川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以下简称“十所”)承研的设备应用在发射场系统、运载火箭系统、测控系统、地面应用系统中,为神舟十二号奔赴太空保驾护航。(6月17日 川观新闻)

  今天上午9时22分,在酒泉发射中心,搭载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顺利升空。历史已经见证了这辉煌的时刻,当荧屏中传出播音员宣布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圆满成功的声音时,相信全国十四亿人民的内心都充满激动和自豪。载人飞船再次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再上了一个新台阶,取得了令全世界都瞩目的骄人成绩。

  除了激动和自豪,四川人民更拥有了一份值得为之骄傲的惊喜,这就是“四川符号”带着全省人民的殷切祝福,正伴随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共同在浩瀚的太空中翱翔。

  在此次发射任务中,位于成都的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承研的设备应用在发射场系统、运载火箭系统、测控系统、地面应用系统中,为神舟十二号奔赴太空保驾护航。激动时刻也是心动时刻,“四川符号”不仅在太空中相伴飞翔,起着“护航”的作用。也在地面的各个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保驾”功能。可以肯定地说,代表着全体四川人民心愿,为神舟十二号提供可靠设备的川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实实在在地成为了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等设备系统的“主力军”。因为此次神舟十二号近70%的测控通信系统都是由“十所”的科研人员承接研制的。充分表明,立足于川蜀大地的“十所”,也成为了四川人民引以为豪的高端科技快速发展的“四川符号”。

  按照航空航天配套设备的技术要求,可靠性和安全性需要有最严谨的保障,容不得丝毫的差错和偏离。保证通信设备可靠连接,顺利实施天地通话,提供高速稳定广域数据中继服务需要的重要技术支持,关键设备确保指令分发与反馈毫秒不差,如此严谨的高标准要求,必然需要有严谨高标准的高端科技能力作保证。四川的“十所”做到了。其中安装在运载火箭上的应答机,用于与地面雷达协同完成火箭全程实时航迹测量,并判定飞行是否正常,直到箭船分离,提供精确的外测数据,被称为运载火箭的“眼睛”。而这套系统也出自四川,涵盖了四川的智慧与荣誉。

  在太空中书写出全国人民的诗和远方,展示中华民族的智慧与梦想,同时也书写出川蜀大地为航天事业贡献的新篇章。当更多的四川符号伴随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太空翱翔,可以展望,会有更多的期待和梦想,在川蜀大地上成为现实。(韩东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