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味粽子探索饮食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21-6-13 9:1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端午临近,粽子的销售进入了高峰期,各式不同口味粽子被商家摆上了货架。记者注意到,除了猪肉粽、蛋黄肉粽、豆沙粽、蜜枣粽等传统口味的粽子以外,不少新口味粽子也成为了消费者的新选择。除了传统口味的粽子以外,还有螺蛳粉粽子和折耳根粽子这类口味奇特的粽子在售卖。(《成都商报》6月13日)

  每逢端午节,甜咸粽子之争都会成为人们讨论的话题,可今年怪味粽子宛如“第三势力”杀入战场,收割一片流量。事实上,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1端午消费数据及全国粽子口味偏好地图显示,5月1日至今,江湖人称“三臭粽”的螺狮粉、榴莲、臭豆腐口味粽子成交金额同比增长2.8倍,销量引人侧目。

  走进电商时代,消费者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千里之外的特色美食。过去想吃却吃不到的东西已不再遥远,大众口味需求变得丰富起来,节日生活不再局限于一种味道。正所谓:“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粽子、月饼、汤圆、饺子等节日类传统必须经受变革,才能保住原有地位。将传统美食打造成“黑暗料理”也是一种创新之道。

  可能有人会说,“螺蛳粉+粽子”或者“臭豆腐+粽子”,两种传统美食结合在一起,口味上不伦不类。其实,对照可口可乐公司1985年失败的“堪萨斯计划”,可以看到,在营销策略上适当投入一些新口味,能让消费者怀念老口味的味道。怪味粽子搭配上市,或许能刺激消费者对传统口味的习惯,保住销量。

  当代年轻人群体对个性化消费热度较高,推出怪味粽子也是迎合市场的一种表现。以特色味道打开消费者味蕾,下一步能推出的口味就不拘泥于粗糙的“强强联手”,而是更细腻与精致。甚至如奶茶一般,出现海盐味、柠檬味、烤奶味等等口味粽子,作为主食占比下降,成为年轻人个性化零食消费走进生活。

  美食创新也是一种文化创新。对新口味的评价不能因“怪”生疑。为传统美食产品赋予新的味道,有利于美食传统长久地保留下去,为承载悠久的民族历史提供新的力量。(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