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错把高考“钉子户”当成励志典型

http://www.scol.com.cn(2021-6-8 9:0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7日,四川眉山。高考首日,“考王”梁实前往考场参加考试,这是他第25次参考。梁实称,高考没有期限,就想考上川大。有人质疑其炒作,他表示不同人有不同看法。(6月7日澎湃新闻)

  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拉开了帷幕,四川眉山的高考“钉子户”梁实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笔者以为社会公众不能错把高考“钉子户”当成励志典型,梁实的精神可嘉,但做法却不可取。

  说他精神可嘉,是因为自1983年起报名参加高考,今年是他第25次参加高考。在之前的24次高考中,考得最好的一次是2016年,那一年他考了453分,第一次达到了二本线。但梁实的目标是四川大学的数学系,这个分数远远不够,于是为了圆心中那个理想的大学梦,他一次次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

  在笔者印象中,不少人考完一次失利后就心灰意冷,直接丢下书本去挣钱养家了,而连续复读二三年甚至五六年的,少而又少,因为在物质生活贫乏的年代,落榜者即便自己还想复读,家长也不会全力支持。像梁实这样一而再、再而三,直至二十五,全天下没有第二人。“我觉得如果说哪天确实考不动了,就投降了。”这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和执着,确实难能可贵。

  但是,梁实的做法却并不可取。

  梁实一心想考川大,但是他的复习方法却备受质疑,比如他只看解题答案,不看解题过程,为什么连续这么多年都考不上?他自己心里其实很清楚,练得太少!梁实说如果他能做到现在孩子习题的四分之一,甚至是五分之一,他肯定能考上,因为这么多年他的理解没有问题。他在平常工作之余,会带着教材和复习资料去公园和茶楼学习。试问,金榜题名的考生,有几个是在茶楼、公园获得成功的?梁实非常羡慕现在的学生拥有特别好的读书环境,而他出了学校,学习总归不是那么正规和系统,会被很多学习之外事情耽搁。比起那些一门心思坐在教室里由各科教师进行系统训练的高三学生来说,梁实一边做着自己的生意,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复习迎考,这也就注定了他年年名落孙山,离理想中的川大越来越远。

  除了时间精力投入严重不足、复习方法不当外,梁实对上大学的认知也让人不敢苟同。他曾认为没上过大学的人是残废,为了向世人证明自己不是残废,他连续二十多年参加高考,可是成为他人笑谈的事,屡败屡战的他至今也没有改变“残废”的命运。这种近乎偏执的思维让梁实自己难以自拔,网友“liu13579518”揶揄道:“我敢说他每年都会去考,只是刷存在感”,网友“伏骊茹wJa”吐槽:“感觉参加高考是他爱好的成分”,有人甚至抱怨他一次次参加高考浪费大量社会资源。

  要我说,没有读过大学的梁实,根本不是什么“残废”,通过自己的努力,他已经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如果他能放下执念,放弃上川大梦想,也许会过得更加幸福潇洒。每个人都应当给自己树立一个人生目标,并为之奋斗,但这样的目标应该是“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因为能够实现的才是理想,不能实现的就是梦想,一个人何必活在遥不可及的梦想中呢?(维扬书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