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服务星级评定新标准”使其更规范

http://www.scol.com.cn(2021-6-30 9:0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民政局近日发布新版《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对申请评定的基本要求更加严格。其中,对人员要求更高了,养老机构院长要求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所有提供服务人员均持有健康证明。(6月29日《劳动午报》)

  北京市出台的《新版标准》运营管理增加了对养老机构诚信建设、老年人隐私保护、建立传染病报告制度、垃圾分类处理日常管理制度等要求。增加了对符合最新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的要求。新版标准申请条件中相关指标更加严格,同时,养老机构服务项目指标要求、机构服务制度和标准建设要求、社工等专业人员配备、入住率等方面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在申请条件中,新版标准还适度体现了北京市养老机构发展医养结合、智能化等趋势性和前瞻性特点,并修改了原地方标准中有关评定管理和评分规则的相关内容。

  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本是件好事,但由于之前没有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没有严格的要求,使一些地方以赢利为目的,盲目投资养老院,建设标准大大降低。养老机构由于服务主体、所在地区、规模大小、兴办时间等方面的差异,不同养老机构的管理服务水平存在较大差别,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再加上一些养老机构为了压缩人员开支,减少运行成本,因而存在着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从而使年迈的老人生命在金钱的怪圈中变得十分脆弱,许多老人不是去养老院养老而是去“受罪”,养老院虐待老人、安全事故等频出。

  建立严格的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标准,是政府根据相关法律和标准建立的针对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管理的制度举措,目的是通过科学化、定量化的指标框架对养老机构进行综合测评,为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有了严格的评定标准,可以对养老机构涉及的执业证明、人员资质、设施设备、服务项目和服务质量、管理制度、环境状况等多个维度进行考评,助推有品质的养老服务企业更好地开展跨区域连锁经营,进一步促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整体提升,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老人选择养老院就像挑选星级酒店一样,可以参考等级进行入住。

  放开市场意味着降低门槛,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政府对养老机构的管理理念将从“严进”转变为“宽进、严管”,这无疑对加强与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提出更高的要求。等级评定机会均等,使公立和民营养老院放在一个标准线上,使公立和民营养老院展开公平的竞争,并且使养老院必须确保不出问题,一旦出了大的问题,受到行政处罚、刑事处罚,这些养老机构将被列为限制参与评定的范围。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或者存在可能危及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重大风险隐患被责令停业整顿的,会被取消评定等级。

  建立严格的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标准,使养老机构建设与管理更加规范,让标准化、规范化、安全化养老机构更加满足日益增多的老年人养老需求。当然,建立了严格的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标准后,关键是如何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定。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必须实行政府主导、机构承担、分级负责的方式。只有像酒店行业那样,发挥“高星级”的市场引导作用,进而反促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的主动意识,推动全国养老机构学标准、用标准,促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持续提高。(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