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雪糕文创当持续拓宽思路

http://www.scol.com.cn(2021-6-27 8:4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几年来,文创雪糕成为景区文创新宠,随着夏季到来,各地文创雪糕纷纷“出圈”,引来打卡热潮。相比市面上的普通雪糕,文创雪糕的价格不算低,在口感和品质上却良莠不齐。(《工人日报》6月27日)

  一支雪糕能玩出多少种花样?据媒体报道,目前市场上的文创雪糕造型不一,有的是标志性建筑,如北京前门、武汉黄鹤楼、敦煌莫高窟等;有的是特色动植物,如玉渊潭樱花、圆明园荷花、故宫脊兽、北京动物园熊猫等;有的是人物形象,如西湖梁祝、成都武侯祠景区刘关张等,可谓花样百出。

  对此,有声音表示,目前文创雪糕领域存在盲目跟风现象,不适合的景点也生搬硬套,只重经济效益,而忽视景区文化内涵。专家呼吁,文创雪糕应该有文化基因,重视责任,同时持续谋求创新。的确,“同质化”是文创大敌。文创发展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并非坏事。只不过,文创雪糕刚刚成风,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众所周知,雪糕食品的可塑性强,可以制作出不同的造型,用于体现景区、景观、博物馆风貌再好不过。加之,雪糕制作成本低廉,可随客流量批量生产,避免长期库存,营销空间亦不小。在成就网红效应的当下,抓住机会努力销售,争取短期收益,这样的营销思路并没有错。

  雪糕是食品,口味应在造型之前。可以看到,近几年怪味食品兴起,怪味月饼、怪味火锅等等进入消费者的视野,赢得不少销量。雪糕文创是否也能走“怪味”与“怪形”相结合的文创思路呢?例如广西地区的景区,制作螺蛳粉口味的文创雪糕;湖南地区的景区,制作臭豆腐口味的雪糕。用地域特色口味加成,延伸文创消费体验?

  雪糕文创终究是一类营销产品,拓展文创收益就得不断刺激其“网红效应”。雪糕文创不能局限于一隅,应当适当联动,在景区与景区之间,博物馆与博物馆之间,搭建互动桥梁。适当融入盲盒、宅舞、网游、ACG等年轻人喜欢的时尚流行元素,增加雪糕文创的用户黏性。

  说到底,雪糕文创刚刚开始兴起,面向未来还有不小的发展空间。我们当积极拓宽思路,让雪糕带动文创丰富发展。(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