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以房养老式”骗局让老人血本无归

http://www.scol.com.cn(2021-6-25 8:1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近年来,我国保险机构尝试推出了“以房养老”的商业保险业务。让人料想不到的是,有不法分子却堂而皇之地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招摇撞骗,致使不少老人房财两空。(6月24日《经济日报》)

  以房养老政策推出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对于那些拥有房屋产权的孤寡老人,或者是子女比较开明,不会阻碍父母自己处理房产的老人,借助以房养老,可以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有品质,同时也减轻了子女赡养老人的负担。尽管从实践来看,因为这样的原因,真正选择以房养老的老人还不是太多,但这一政策的初衷,以及给部分老年人群体所带来的实惠,是显而易见的。

  然而,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却把以房养老当成了自己设计骗局,诈骗老人钱财的工具,不但给以房养老蒙上了一层阴影,而且也让一些老年人上当受骗,损失了巨额钱财。由于房子往往是一个家庭最值钱的财产,一旦老人的房子被骗走,对于老人所带来的往往是经济和精神上的双重打击。

  从概念上来看,以房养老的本来意思,是老人把拥有产权的房子,以反向抵押的方式,抵押给银行或保险公司,然后银行或保险公司每月给老人发放一笔养老金,等老人身故后,则房子的产权归银行或保险公司。其中的运作模式并不复杂,但是一些骗子,却钻了老人对以房养老政策理解不透彻的空子,打着“以房养老”、有高收益回报等旗号诱骗老年人办理房产抵押,再把借来的钱拿去买其所推荐的理财产品。这种“抵押—借贷—理财”方式操作流程多、参与主体乱、投资风险高,本就不符合绝大多数老年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更何况,一些所谓“理财产品”本来就是虚假的,等老人的钱打到骗子的账户,骗子就卷款跑路。

  根据媒体的报道,“以房养老式”骗局案件在北京、广东、河南、河北等地均有发生。2019年,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侦破中安民生养老服务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及投资人逾千,其中主要的诈骗手法,就是诱使老人参与以房养老项目,然后骗钱消失。

  要想从根本上遏制“以房养老式”骗局,其一,需要相关职能部门主动监管。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同治理,形成监管合力,加大对以房养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其二,要增加以房养老正规金融产品的供应,让“真李逵”赶走“假李逵”。据悉,目前市面上的正规以房养老产品只有幸福人寿和人保寿险的少数产品,正规金融机构应在以房养老的产品设计上多下功夫,产品设计上应优先满足高龄老人、失独孤寡老人、低收入家庭老人的养老需求,升级产品和业务覆盖范围,让以房养老真正惠及老人。其三,老人的子女,亲朋好友,要多些对老年人的关爱,以便能够及时觉察老人在处理房子的问题,从而避免掉进骗子的陷阱。(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