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方便食品”不能“只图方便”

http://www.scol.com.cn(2021-6-23 15:17: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食品消费市场中,新型方便食品消费逐渐升温,特别是包括自热产品在内的各类新型方便食品,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也被投资者看好。6月18日至20日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二届上海方便自热食品产业展览会上,就有近8000余客商参加。(6月22日《工人日报》)

  新型“方便食品”因为其独具个性的“方便食用”而受到广泛欢迎,不仅是年轻人,就连一些老年人也喜欢上了新型“方便食品”,其中又尤其以上班族最多。在大城市里的企业里,早上没有时间购买早餐的群体,中午没有时间回家吃饭的群体,依靠新型“方便食品”解决了“温饱问题”。

  自热火锅取代了面包火腿肠成为出行携带品,让背包驴友也有热食可吃;方便米饭让“一人食”不再只是方便面;半成品菜、方便调味盒等让居家烹饪更加简便快捷。新型“方便食品”方便了百姓生活。因此,也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新型“方便食品”相关企业5.2万家,超过七成集中于批发和零售业。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则显示,今年,国内“方便食品”市场预计规模超过2500亿元,增速明显。

  新型“方便食品”和传统的“方便食品”有着不同,他不同于方便面,饼干,面包这样的食品。新型“方便食品”的出现,与包括自热技术在内的多种新技术应用不无关系。正是因为与传统“方便食品”有所不同,属于传统“方便食品”的升级版,受到欢迎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我们也需要关注“方便食品”背后的问题。由于新型“方便食品”还是新生事物,自然也就存在一定瑕疵。新型“方便食品”的最大优势在于“方便食用”,吃起来比较方便,只需要简单加热就可以了。但是,对于新型“方便食品”却不能仅仅满足于“方便食用”。

  首先,口味应该提升。新型“方便食品”虽然加上了“新型”两字,但与传统“方便食品”相比,在口味上提升依然不大。这就很难满足人们对于口味的需求。商家应该继续提升品质,让“方便食品”的口味也能有“妈妈的味道”。

  其次,营养需要跟上。“方便食品”最大的问题在于营养的欠缺上,表面上看各种食材也比较齐全,而实际上由于烹饪方式等问题的存在,在营养上与“自己做的饭菜”是有差距的。如何弥补这个缺陷,需要思考。

  最后,简约需要引导。“方便食品”的垃圾处理问题是十分头疼的事情,比如外包装使用的材料,都是一次性的,也就加剧了垃圾处理的负担,成为继“一次性塑料袋”之后,不小的污染源。因此,新型“方便食品”需要进一步简化包装,采用可以降解的包装材料,使用绿色包装。这值得有关部门探讨和探索。

  总之,新型“方便食品”不仅需要做到“秀色可餐”也不能“只图方便”。(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