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价砍出药价原形,价格监管情何以堪?

http://www.scol.com.cn(2021-6-22 8:2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7日,在渝举行的重庆、湖北、海南、云南、青海、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常用药品联盟带量采购竞价议价现场,九名采购专家组成的“灵魂砍价团”,努力砍价,让群众用上价格更合理的药品。上述议价谈判只是其中一环,全天联盟带量采购进行完后,成果显著——平均降幅55.03%,最高降99.40%(2021年06月21日《人民日报》)。

  带量采购是指在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通过明确采购数量,让企业针对药品的采购数量报价,达到“以量换价”的目的。一次药品砍价,让居高不下的药品价格立马现了原形。联想到此前,首批国家集采冠脉支架,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余元下降至700余元。这个价格的落差,完全颠覆了人们的认知。人们平时用不起的高价药,其实并没有那么贵。

  自古有“黄金有价药无价”之说。所以,对于药品的价格,人们是不敢质疑的。特别是在“要钱还是要命”的时候,更没有会对药品价格说三道四的资格。只要能救命,吃再贵的药也值。所以,药品到底有多大利益,是不是药有所值,作为普通人,真的不明白,也真的弄不明白。即使是看不起病,住不起院,也只能怪自己兜里钱太少。

  “最高降幅99.40%”、“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余元下降至700余元”。这个价格的落差有些惊心动魄。既然企业还能够接受,说明其中还有利润空间存在。药品在没有降价之前,这个利润算不算是“暴利”?马克思说过:如果有百分之十的利润,资本家胆就大了;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资本家就活跃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资本家就敢铤而走险;有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死的危险……药品如此高额利润存在,医药行业能不腐败吗?

  一次药品砍价就让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5.03%,最高降99.40%。这个价格下降也太容易了吧!这让我们的价格监管部门情何以堪?多年来,药品价格居高不下,究竟让老百姓多掏了多少腰包,国家多支付了多少医保?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食品药品关乎民生,是价格监管的重点。成本核算就是价格监管的重要措施。不知道我们的监管部门是否真正核算过药品生产的成本,监管过药品的价格。

  药品砍价,打开了医疗行业的潘多拉盒子。这个盒子一旦打开,就不可能关上,也根本关不上。这次只是部分药品的砍价,所有的药品是不是都需要来一次“灵魂砍价”?所有的检查费用、治疗费用是不是也都来一次成本核算?我想,如果把这些工作做实了,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为时不远了。(胡海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