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电动车提速”是拿生命开玩笑

http://www.scol.com.cn(2021-6-22 8:2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网友投诉,3月底,媒体曝光了宁波市区部分商家电动自行车售前改装、提速等违法行为。对此,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两个多月来,已多次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并持续保持高压整治势头,查扣问题车辆,约谈问题厂商,有效抑制“加改装”歪风,净化了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6月21日《宁波日报》)

  随着“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推出,市场上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基本上都符合了新国标的标准。之所以推出“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主要目的在于确保生命安全。眼下,我们已经成为“电动自行车王国”,市民出行的主要工具之一,就是电动自行车。

  然而,电动自行车的隐患也是无处不在的。有统计数据显示,在发生的交通事故中,电动自行车占据的比例一直在上涨。而导致这种事故的原因也挺简单---电动自行车“速度太快了”。因此,新的国标从安全角度考虑,降低了“电动自行车速度”,确保既能安全出行又不“耽误事情”。可以说,目前的“电动自行车速度”是科学的。

  不过 ,一些骑惯了“快速电动车”的人,换上“慢速电动车”之后,突然感到不习惯了,就想着法子提高电动车的速度。一些商家为了车辆好销售,也开始“满足不合理诉求”,出现了“电动车改装风”。具体来说,“电动车改装风”有这样几种情况:其一,是商家“做手脚”,销售前是“符合国标的”,销售后就“帮助提速度”;其二,一些修车点开展“提高速度服务”,只要消费者支付了费用,就满足“提高速度”的需求;其三,一些生产厂家“暗度陈仓”,在设计电动自行车的时候,故意留下“改装空间”。

  车辆加装保险杠、加长座垫、车底增加电池盒等现象加剧了“电动车改装风”,让“新国标之下的电动车”继续存在安全隐患。对于“电动车改装风 ”,作为市民需要有正确认知,“速度快”不能用“生命换”,与生命安全相比,什么都是浮云,确保出行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对于执法部门而言,需要踩好“执法的刹车片”。一个方面是,要约谈生产企业,不能让生产企业故意留下“改造空间”,给出行安全埋下隐患,生产企业必须将“电动车新国标”执行到位;一个方面是,要加大对销售商家的监督管理,对“办证之后帮助改造电动车”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触犯法律的要用法律标准处罚;一个方面是,管理好修车网点,对于那些依靠技术帮助改造电动车的修车师傅,要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

  总之,不能让“电动车改装风”和“电动车新国标”唱对台戏。遏制“电动车改装风”执法不能是一阵风,而是要“常刮风”,管好“开车的”更要管好“卖车的”,不让“改装电动车”有上路的机会。(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