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小家电”走了“一次性筷子”的浪费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1-6-20 10:1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阿仁师傅,我家电风扇不会转了,你帮我看看!”“你放这里,等我修好了,给你送过去!”在宁波鄞州潘火街道东南社区泗港小区有个维修铺,每天早上7点半,“阿仁师傅”老颜都会准时坐在这里,一晃已有10年。免费维修小家电,还自掏腰包购买小配件。这家爱心维修铺“开张”10年情暖邻里。(6月18日《宁波晚报》)

  老颜叫颜福仁,今年71岁,是个老党员,居民们都亲切地叫他“阿仁师傅”。老人当了一辈子电工,退休了就想着发挥下余热。于是建立了“爱心修理铺”专门帮助邻居修理小家电。就像这个夏天,他已经修理了30多台风扇。

  “免费爱心修理铺”,让邻居感动,让读者感动,让所有人感动。但是,也需要知道的是,市民之所以将小家电送到老人的“爱心修理铺”维修,看中的并非是“免费”二字,看中的是“修理小家电”,是“小家电也有地方维修了”。事实上,很多邻居也是过意不去硬要给修理费,只是老人坚决不收而已。

  需要反思的是:为何眼下修理小家电如此之难? “无处维修的小家电”的难题到底该如何破解?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免费的爱心修理铺”,不是所有的小区都能有个“会修理小家电的颜师傅”。其他地方有“修理小家电需求”的市民到哪儿去找“义务修理小家电的颜师傅” ?

  以往的时候,市民修理小家电是十分方便的。农村的村头有“小家电修理铺”,城市的街头有“小家电修理铺”,不管是繁华的地方还是偏僻的巷尾,“小家电修理铺”是一家挨着一家。家里的风扇不转了,家里的台灯不亮了,家里的剃须刀不快了,家里的电饭煲不能用了,都能找到维修的地方。那个时候,“修理小家电”是很多人的营生,不仅通过勤劳的双手实现了丰衣足食,还方面了老百姓。

  而如今则不同了,修理小家电的店铺销声匿迹了。原因也很简单,一个方面是,修理小家电利润不大;一个方面是,一些市民也 “瞧不起小家电”,值不了几个钱,“坏了就换新的”是一种心态。小家电不仅是钱的问题,而是资源节约的问题。胡乱丢弃污染环境不说,还浪费了珍贵的资源。最近这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小家电成了“一次性筷子”,应该说是一种不小的资源浪费。比如,剃须刀坏了,小台灯坏了,哪怕只是电路的问题,哪怕只是小螺丝的问题,也只能丢弃,因为你根本就找不到维修的地方。城市里再也难觅小家电维修的场所了,小家电维修业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

  维修小家庭,不能只靠“免费的爱心修理铺”。 别让“小家电”走了 “一次性筷子”的浪费之路。我们更呼唤“小家电维修业”能回归市场。“无处维修的小家电”何尝不是一种商机!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